品书香墨韵赏园林美景!惠州丰湖书院“颜值”气韵双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惠州西湖园林景观“颜值”,擦亮惠州西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2022年10月,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启动了丰湖书院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目前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改造提升后的丰湖书院给市民、游客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和游览体验。

改造提升后的丰湖书院给游客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和游览体验。

  走进丰湖书院,绿植山石错落有致,流水修竹灵动清雅,精巧花朵随风绽放,秀美景致彰显出岭南地区特色、书香四溢的书院园林文化。游客纷纷感叹,经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后的丰湖书院,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丰湖书院是广东四大书院之一。此前通过修缮保护,不断焕发新活力,可在园林景观方面,因建设年代久远,一直存在植被单一、景观老旧等问题。为此,2022年10月,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开始对丰湖书院进行园林绿化品质和整体环境提升,提升丰湖书院的“颜值”和风雅气韵。

  丰湖书院整体园林景观升级改造力度明显,效果显著,特别是在书院主体建筑内植物配置遵循中国传统园林的风格特征,注重植物的色、香、韵。

改造提升后的丰湖书院给游客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和游览体验。

  惠州市西湖管理中心副主任郑丽燕介绍,丰湖书院整体上以三进院落进行分区规划,从听蕉雨、栀子情、紫薇沁、松砚池到流觞菊,乔灌草整体搭配,四时皆景,注重植物的春华秋实、四季变化,并以此来呈现书院色彩绚烂而富有变化的园林景象;细节上采用“锦上添花”的微改造手法,微加花莳艺景,以乡土植物紫薇、四季桂,香花植物、亚热带蕉类、蕨类、兰姜类、菊科、藤本植物及诗经植物等近百种地被植物丰富植物造景形式,结合园路铺装、园林小品,打造假山、流水、花繁与叶茂的多元书院园林。

  如今,在丰湖书院不仅可品书香墨韵,赏园林美景,更可享受植物科普的乐趣。“我们景区也花了点小心思,每种植物前放了科普牌,市民游客只要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植物的各种信息了。”郑丽燕说。

  闲暇之余,市民无须远足,来丰湖书院吧,凝神静思,俯仰万物,闲庭信步,静享“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时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林婷 邱楚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