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者、股票投资者 今年上半年谁赚得更多?

  基金投资者、股票投资者,今年上半年谁赚得更多?

  随着2021年上半年的结束,基金上半年业绩排行也随之出炉。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顶流基金经理”业绩不尽如人意,而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普遍规模较小。

  对于投资人来说,更感兴趣的是,股票和基金、究竟哪种方式能获取更高的收益。

  基金指数超额收益明显

  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场4368只股票中有2126只上涨,占比48.67%,不足半数。

  同期,主动管理权益型基金合计2831只,其中2412只基金上涨,占比85.20%。

  总体来看,从盈利股票和盈利基金的占比情况看,持有基金获取正收益的概率大于持有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累计涨幅6.1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3%,超额收益为6.49%。基金指数相对股票指数的超额收益仍旧非常明显。

  而从具体基金类型来看,回报最好的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45%,业绩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今年上半年的累计回报率达到44.55%。相比之下,混合型基金虽然平均收益率低一些,为6.31%,但绩优基金数量更多。排在第一位的金鹰民族新兴上半年回报率达53.15%,收益在40%以上的基金也有11只,表现还是可圈可点。

  在偏股混合基金板块,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以51.09%的收益率拔得头筹,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和金信民长混合分别以50.05%和47.68%%的收益率位居二三名。

  根据今年一季报,偏股基金前三位基金规模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和0.17亿元,均为小规模基金。

  而在股票型基金板块,今年上半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和工银养老产业股票A分别以44.17%、40.23%和37.67%的收益率位居前三名(同一基金A、C类份额,取业绩更好的基金)。

  根据今年一季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的基金规模分别为3.54亿元和1.33亿元,基金规模同样不大。

  除了关注度最高的A股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年内表现最好的基金是由周晶和杨洋管理的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这只QDII基金的年内回报率高达60.81%。今年以来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一直表现不俗,前几个月都是领跑QDII基金甚至全市场基金。除了它,还有5只QDII的年内回报率超过50%(同一只基金取业绩更好的份额,下同),可谓风头正劲。

明星基金经理的“滑铁卢”

  小规模基金崭露头角的同时,不少明星基金却遭遇“滑铁卢”。

  比如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今年以来,该基金涨幅为-2.5%,跑输沪深300指数(-0.4%),在同类4216只产品中排名3955名,表现不佳,下滑明显。

  而张坤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下跌11.40%,在同类三百只基金中位居倒数第一。

  张坤的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同样表现不佳,今年以来涨幅仅为1.63%,在同类4215只基金中位居第3410名。

  从上半年的收益率来看,“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代表基金景顺长城鼎益仅为3.92%,“消费之王”萧楠的代表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收益率为负数(-2.31%)。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的鹏华消费精选上半年也仅录得3.78%的收益率。

  不过,上半年也有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比如去年的基金业绩冠军赵诣的代表基金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24.08%),“医药女王”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23.54%);冯明远的代表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21.87%)。(作者:徐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