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揪心 救援同心|多部门加强河南等地防汛救灾

  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河流出现超警水位,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赴相关部门采访,了解雨情汛情灾情动态,以及抓实各项举措、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的最新进展。

  应急管理部: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21日上午10点多,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应急管理部所在地。在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重点地区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正在召开。

  会上,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抗洪抢险、防内涝、防台风各项工作,确保黄河等流域安全度汛,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强调,要加强滚动会商研判,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果断采取地铁停运、景区关闭、停工停学等措施,及时转移水库下游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群众。要突出做好黄河堤防等重点工程安全防范。加强黄河、海河、淮河、松辽流域各支流、中小河流、水库大坝等安全巡护,深入排查整改险工险段、穿堤涵闸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及时有力处置管涌、漫坝等严重险情,防止对干堤和重点城市安全造成威胁。

  当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向河南省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000万元,支持地方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财政部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4000万元,支持灾区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截至21日14时,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2.37万人次、舟艇3121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459人,疏散群众1.53万人。

  水利部:强化江河洪水和台风强降雨防御

  21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水利部的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这里正在进行雨情汛情的会商。

  “20日出险的郑州常庄水库,13处管涌已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郭家咀水库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目前水库水位正在下降”……会商现场传来防汛一线最新消息。

  强降雨不仅对水库带来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纵贯河南。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王为告诉记者,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总体运行安全,水利部在指导河南省水利厅做好暴雨洪水防范的同时,紧急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通过渠首引水闸下调入渠流量,开启上游退水闸退水,组织可能受影响的运行管理人员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除了上述措施,水利部还紧急向京津冀豫4省市通报险情,并提请做好断水和水源切换准备。

  据了解,水利部加密会商,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汛情,进一步安排部署江河洪水防御和台风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强化预测预报,进一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台风“查帕卡”动向,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全面排查降雨区内小型水库和病险水库,全力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

  水利部已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派出工作组前往河南、山西指导防汛工作,并向河北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准备。

  交通运输部: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21日下午2点,中国民航局8层会议室,关于郑州暴雨应对的第9次全行业视频会议召开。

  “郑州机场候机楼旅客已疏散260人,机场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屏幕另一端的郑州机场工作人员说。

  连日来,针对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应对。

  交通运输部21日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当发生淹水倒灌等突发事件时,严格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要求,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应坚决停运;运营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做好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交通运输部门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按照应急响应级别,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乘客生命安全;对于发生淹水倒灌的线路,经安全评估确认具备安全运营条件后,方可投入运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铁路方面,由于强降雨对部分铁路造成影响,铁路部门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组织沿途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食品、饮水等。铁路部门表示,具体车次运行情况,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各地车站公告、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紧急启动一级降雨应急响应,相关单位迅速调集人员、车辆、机具、抢险物资,全力组织水害抢险。

  民航方面,中国民航局多次召开全行业视频会议进行部署。郑州机场将与空管、航空公司等密切配合,重点组织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并对吃住行进行妥善安排。

  工信部:通信抢修恢复紧张进行

  记者21日从工信部了解到,河南省郑州市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市内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多条通信光缆受损,用户通信服务受到影响。

  工信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21日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指导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基础电信企业全力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和受损通信设施抢修恢复工作。

  据了解,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当地通信行业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截至21日10时,通信行业克服道路、市电中断等影响,修复基站6300个,光缆170条共275公里,通信抢修恢复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中央气象台:河南仍有降雨持续

  21日11时许,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在结束会商后,向记者介绍说,此次河南出现的强降雨天气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短时降雨强、极端性突出。

  监测显示,17日8时至21日8时,河南省平均降雨量达144.7毫米;郑州市平均降雨量458.2毫米,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雨量。郑州、嵩山、新密等10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21日8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陈涛分析指出,21日白天降水区整体上已经向北扩展。他表示,初步预计未来24小时,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西东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和河北西南部等太行山东麓迎风坡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特大暴雨。

  专家提醒,在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地区,未来24小时降水集中。受强降水影响,需要重点关注海河流域、黄河中游、淮河上游流域汛情。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高敬、魏玉坤、黄垚、周圆、张辛欣、樊曦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