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新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碧月:工作有创意 服务有心意

  日前,在仲恺高新区惠新社区办公室的角落,一个箱子里放的十几个颇有传统文化创意的帆布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开展创文工作宣传时派发给居民的,一拿出去,居民一下子就‘抢’光了!”惠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碧月笑呵呵地说,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美观、实用的袋子。

  一个小小的帆布袋,体现了黄碧月十几年来基层工作的准则。

  探索推行“一中心多站点”基层党建新模式,对不同区域小区实施差异化的服务管理方式;创新设立“党群E起议”议事会,依托各站点通过互联网管理服务社区党员群众;以“一核二化三圈”工作法为原则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这些年来,黄碧月带领惠新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努力将社区打造成宣传党的政策的“扩音器”、开展教育培训的“充电站”、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前哨所”。

  不断探索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惠新社区位于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是该区的中心区,党员多、小区多、人口多。据统计,惠新社区党总支部共有党员98名、流动党员36名,辖区有户籍人口约1.2万人、常住人口2.5万余人、流动人口约2.5万人。近年来,惠新社区居民人口不断增加、新生代产业工人和流动党员群体急剧扩大、群众需求日趋多元化。

  如何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将服务尽量送到居民家门口?黄碧月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探索。

  2017年,惠环街道以惠新社区为试点,探索“一中心多站点”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以惠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中枢,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小区,在社区设立多个特色站点。据悉,惠新社区已在6个成熟的住宅小区设立流动党员之家、产业女工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9个特色分站点。这些站点面积均超过150平方米,综合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并以“社区党员+社工组织+志愿者”三者结合的模式,组织开展各类符合党员群众需求的服务活动。

  2018年,惠新社区“党群E起议”议事会启动,通过互联网管理服务党员群众,在基层党建引领下让社区每一个人(Everybody)每一天(Everyday)每一个时间(Everytime)每一个地方(Everyplace)每一件事情(Everything)都能参与基层治理。

  据介绍,惠新社区通过开发“惠心”党群E家服务平台,在辖区张贴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关注,让党员群众可以在平台随时关注、浏览、学习,并与社区党组织互动,社区定期收集整理党员群众信息,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拟建党建联盟示范街区

  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黄碧月再一次高票当选惠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我们在谋划新一年的工作。”黄碧月介绍,接下来,惠新社区将编织一张“红色网络”,坚持党员管理“不松懈”;建设一处“彩色驿站”,确保民生服务“不打烊”;打造一条“示范街区”,助力城市更新“加速度”;启动一个“先锋管家”,争创一流社区“不掉队”。

  所谓编织一张“红色网络”,就是深化网格化管理形式,把党员划归到网格、把责任落实到网格、把服务提供到网格、把制度落实在网格。

  同时,惠新社区拟在海伦时光小区建设一个“彩色驿站”,设置红橙黄绿青蓝紫7个区域,以七种颜色代表七种不同的意义。

  未来,惠新社区还将建设一条“党建联盟示范街区”,突出发挥“1+2+3+N”(一个“党群议事亭”、两个党建智慧大脑自助点、三个党员先锋岗、N家党员示范商户)辐射示范作用,带动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银行、非公党组织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

  启动“先锋管家”物业管理服务,将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当作城乡社区治理中一个需要着力补齐的短板,通过制定管理制度、评比办法等理清各自的义务、职责和权能。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