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打造高端大产业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本义是新近的,刚出现的或刚经验到的,性质上改变得更好的。相关词义有更新、全新、崭新、新意、新机等。新,贯穿于2020年仲恺高新区的每项工作。

  从高新科技项目落地开工,到城市更新项目全部摘牌;从一条条新大路建成开通,到一座座新医院新学校落成……“新”的因子正在仲恺高新区每个角落,积蓄着国家一流高新区的新动能。

  2020年5月,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全力以赴加快国家一流高新区建设。过去一年,仲恺高新区创新思路和工作

  方式,坚持高质量发展,逐步打造出高端化大产业新格局;坚持高标准规建,仲恺高新区在城市更新和交通建设方面大步跨越,逐渐涵养了现代化大都市新气质;坚持高水平供给,逐渐增进了品质化大民生新福祉。

  如今,一幅国家一流高新区的蓝图正在345平方公里的仲恺大地快速展开。

仲恺高新区教育快速发展。

  开新局

  打造高端大产业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寒冬季节的仲恺大地,处处涌动着新的希望。位于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昔日的破旧厂房正在卸下陈旧的“服装”。

  计划总投资600亿元的“旅游巨无霸”——万有(惠州)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署框架协议、中集产城仲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区动工、仲恺群益产业园奠基……冲破新冠肺炎疫情的浓雾,仲恺高新区的经济从去年3月恢复上演“加速度”,一个个重点项目和产业平台接连签约、开工、建设、投产……

  去年,仲恺高新区管委会提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化大产业格局。”通过狠抓产业平台建设,大抓工业经济,赋能产业集群发展,全力突破产业“月明星稀”旧形态,打造“星月同辉”新格局,仲恺高新区抢抓“双区”发展机遇,持续夯实和提升产业发展基础。

  围绕我市打造“3+7”工业园区,仲恺高新区大力推动潼湖生态智慧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及东江、惠南科技园升级提质,力争在“十四五”末期全部达到千亿级产值规模,形成“1+1+2”(潼湖生态智慧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东江科技园、惠南科技园)千亿级产业园区新版图。

  仲恺高新区是我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群的主战场。该区新修订了“产业投资项目入区指导意见”,着力逐步壮大“2+1+X”现代产业体系。平板显示、新能源、人工智能、5G等四大产业纳入招商图谱,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中大型工业项目一个个陆续引进来。

  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源于新的企业、先进产能的不断注入。为补齐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核”短板,去年,仲恺高新区以高端芯片、核心电子器件为重点,相继引进了LB-LUSEM芯片、金泰克存储、高盛达光电驱动模组、龙德科技微型电机等项目。

  兼具高端化大产业格局性质的大型产业平台,还带来全新的产业生态模式。总投资超200亿元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将以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为主导,以智能制造生产研发为主,兼具金融总部、数据中心、商务办公、科技展示等功能,重点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中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国际研究院等。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表示,项目将聚各方资源,建成一个以产业为纽带,集循环中心、创新中心、创意中心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园,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

  全新的高新产业生态圈,在高标准锻造中逐渐形成;一个个高端化大型产业平台建设顺利推进,为仲恺高新区产业发展激发出新的动能、焕发新的活力。

  造新城

  高规格谋划涵养现代化大都市气质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高新区,也需要涵养现代化大都市气质,与一流的产业生态圈相匹配。

  1月16日,仲恺大道沿线白云山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位于仲恺“一核两带”交界的核心区,仲恺大道沿线南门户,紧邻莞惠城轨仲恺站。项目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分3个地块开发,沿仲恺大道地块作为项目启动区,将建成涵盖回迁物业、住宅、公寓、集中商业等物业,未来将打造全配套美学艺术社区。

  该项目只是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

  从2019年8月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启动意愿征集,到第一宗项目挂牌,用时仅4个月;14个月全面完成了19宗地块的摘牌;2020年8月27日集中征拆以来,4个多月时间累计拆除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清表土地面积240万平方米,占比双双超过60%。目前,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项目进入了动工建设阶段,已有10个片区奠基动工。

  去年以来,仲恺高新区坚定推进城市更新和扩容,落实“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基本完成”决策部署,创新建立签约拆迁激励机制,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积极盘活土地资源,腾出城市发展空间,启动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低效用地情况摸查,建立土地储备库,制定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

  而本轮城市更新为仲恺大道沿线9.7平方公里,分为17个城市更新单元,整体推进成片连片改造。该区域更新改造预计拉动总投资近645亿元,为仲恺高新区争创国家一流高新区和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注入强大动力。改造将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公办学位1.7万余个),配建幼儿园15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所;新建规划路48条,改扩建道路13条,社会停车场10个,公交站场及公交接驳站6个,市政公园20个,以及文化体育设施、公共绿地、医疗卫生站点、社区服务站点、环卫设施一批。

  仲恺高新区开启了城市面貌“脱胎换骨”般的新变化,仲恺大道沿线将打造成中央商务区和创新智造高地。

  此外,仲恺高新区为解决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动了全区16宗安置房建设,并在2020年11月启动了第一批安置房“群益产业园”的建设。

  昔日的破旧厂房和住宅,正在卸下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工业化的“旧衣裳”,准备迎来高新区城市面貌的3.0版,一个全新的高颜值仲恺城市“会客厅”即将全新绽放。

  建新路

  高标准规建拉开“丰满”大交通网络

  “以前,上下班就是一个‘堵’字。现在市区往仲恺交通顺畅多了,人的心情也畅快多了。”家住惠城区金山湖片区的傅小姐在仲恺高新区潼湖科技小镇工作。过去几年,她每天上下班时间在路上要花3个小时,甚至更多。

  去年底以来,仲恺高新区推出“三年滚动计划”,筹措126亿元实施74项市政道路园林城建计划,力争用3至4年时间构建“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和“五横五纵”骨干路网,全面融入“丰”字交通主框架,形成从“丰”到“满”的大交通网络。

  仲恺高新区推动“多规合一”,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以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为契机,全面启动片区规划修编工作,构建起内外联通大交通网络。通过实施市政园林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推进赣深高铁仲恺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站前大道、智慧大道北段西延线等工程建设,构建“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如今,华星大道、潼侨大道、沥林大道等工程建设相继铺开,龙恺高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

  一条条连接仲恺高新区与市区、东莞、深圳的大路相继开通,如傅小姐那样工作生活“双城记”的人们,不仅感觉到“惠城仲恺同城化”,还觉得仲恺还真是“大湾区的几何中心”,“丰”到“满”的大交通网络建设成效初现。

  大路畅通小路美。去年以来,仲恺实施市政道路提标升级工程,全区新增市政道路29公里,总长度169公里。如今,在仲恺高新区多个主要交通路口,花团锦簇,四季如春。

  与此同时,去年初,仲恺高新区启动公交TC模式改革,将12条公交线路、194辆公交车纳入TC模式管理,优化调整公交服务网线,并开通东江、惠南科技园2条快速公交线路,逐步改造区内公交站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借助综合交通网络运行协调与应急调度中心系统(TOCC)的建设,实现源头治超监管、TC公交实时监测等功能,有效打击区内货车超载行为。

  谋新福

  扩大优质民生供给提升市民福祉

  大项目引进和大平台打造,城市更新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大交通网络的完善和“丰满”……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改善民生,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经济发展成果反哺社会民生,以国际化视野补强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民生供给,仲恺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之城的路上,行稳致远。

  2020年12月11日,仲恺高新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仲恺小学项目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仲恺高新区的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步入“比翼双飞”的新阶段,越来越多仲恺高新区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2020年,仲恺高新区的文教卫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其中,投入5.3亿元新改扩建相关中小学校9所,新增公办学位9000个;同时积极引进优质国际学校,华中师大附属惠州学校等优质民办学校建设,推动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

  去年6月,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新院)成功试运营,实现了该区公立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在卫生领域,除了大型高等级医院建设,仲恺高新区还大力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及中医医院项目,逐步健全了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齐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和服务短板,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渐建立起来。

  此外,仲恺区还依托区社会综合福利中心,构建“1+10+1”长者服务网络;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考核,确保399户856人相对贫困户和9个相对经济薄弱村出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记者观察

  高擎创新火炬点燃幸福未来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此句出自我国儒家经典《礼记·大学》,其意思是: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比喻从勤于省身和动态的角度来强调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仲恺高新区始终高擎创新火炬,坚持实施创新驱动,集聚创新要素,经过29年的艰苦奋斗,成长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积累了厚实的工业基础。

  在2020年仲恺高新区的各项工作中,始终贯穿着一个“新”字:从新产业项目引进和落地,新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和开拓,新城市面貌的改造和更新,新医疗卫生设施和人员的引进……一个个新变化,都源自于仲恺高新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各行各业群众思想思维创新,体制机制的大胆破旧立新。

  不可否认,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是动力源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必须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我们期待青春仲恺继续高擎新时代创新的熊熊火炬,向着国家一流高新区奋进。

  策划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魏怡兰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通讯员惠仲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