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行政服务中心"一对一"贴心服务全程指导申办事项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照章户税”套餐服务;成立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计划推出“重点项目企业包”,为企业送上新春“大礼”……作为行政服务的窗口,近年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高效率服务,不断探索创新,塑造精细化服务形象,为仲恺高新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添砖加瓦。

  凭借优质高效的服务,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2020年惠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优秀组织”。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工作人员上门送服务。

  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

  协助21个项目共计签订80个协议

  “之前一直忙着落户事宜,临到要签合同了,才发现子公司的注册登记手续还没办理,这可把我们急坏了,幸好有政务服务队帮忙,才没有耽误合同的签订。”惠州恺樾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原来,2020年10月19日,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摘得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项目,10月26日与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仲恺分中心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成交确认书》。按规定,11月6日前竞得人必须与出让人签订《出让合同》,该公司计划以子公司“惠州恺樾置业有限公司”的名义签订《出让合同》。然而,该公司团队一直忙于落户事宜,直到签约日期临近仍未完成子公司注册登记办理工作。

  了解到情况后,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主动上门,于11月2日替恒大地产申报子公司“惠州恺樾置业有限公司”名称、填写公司资料、办理营业执照并刻制公章,当日就帮助该企业领取了执照和公章,并在后续时间协助该企业准备办理《出让合同》的材料。11月5日,还开设绿色通道帮助其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手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是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20年仲恺高新区共有21个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摘牌,涉及20家企业。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协助21个项目中涉及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施监管协议》《公共市政设施道路建设(提升)工程配建协议书》等共80个协议的签订,着力清除企业签约过程中的堵点,提高了政企沟通效率,使19家企业与5个区直相关单位之间跑动次数减少300余次。

  “一对一”贴心服务

  全程指导企业申办审批事项

  “服务队可为落户我区的重点项目提供从落户到投产全流程审批环节的‘一对一’贴心服务。”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仲恺高新区提出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后,项目引进、落户全面加速,城市更新更是以令人惊叹的“仲恺速度”持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务服务的集中区,如何做深、做细服务,推进重点项目的落地?2020年初,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开始了谋划、探索。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宇翔告诉记者,重点项目签订落户协议后,从落户到投产要经过多个审批环节。“这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项‘繁杂的工程’。”吴宇翔说,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专人指导,就会事半功倍。

  2020年7月,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应运而生。这支由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业务骨干组成的队伍,可全程指导企业进行审批事项申办,并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审批部门反馈,帮助企业解决申办中的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建设。

  比如,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企业深得益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前期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就主动提供“我代办”服务。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名称字号涉及商标侵权,不能顺利办理,立即召集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给出专业建议,协助其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服务到此还未结束,服务队成员又与企业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为企业提供国有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不动产权登记证、设计方案审查等业务审批动态信息,帮助企业倒排工作进度,指导企业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这服务没得说了!”深得益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一件事一次办

  98个事项合并为25个在线申办业务套餐

  为企业提供更便利、贴心的服务,一直是仲恺高新区的追求。为此,这些年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优化服务,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0年10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再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对照该区公共服务和行政许可等申请办理事项,立足企业和办事群众角度,围绕“我要开店”“我要创业”等主题,选择涉及面广、办件量大和系统能互联互通的高频事项,联合各业务部门,依法对审批环节进行归并、压缩,整合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次办”的新流程。目前,已实现76项共计98个事项合并为25个“一件事一次办”在线申办业务套餐,压缩时限30.8%。与此同时,通过电子证照跨部门互认共享和数据资源归集,精简材料16.7%,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纸质材料,省去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多次往返服务窗口报送材料的麻烦。

  免费双向快递

  117项业务纳入服务范围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及时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理渠道。由经验丰富的窗口人员在电脑前值守,指导群众填报资料并收取资料,“群众、企业除了可以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APP、粤省事和粤商通小程序等渠道办理业务外,还可以选择‘免费双向快递’服务,减少跑动次数。”吴宇翔说。

  所谓“免费双向快递”服务,就是企业、群众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的“网上预审”,在工作人员线上指导下填写办事所需表格,然后把材料寄送到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待业务办理完成,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就会把证照寄送给企业、群众,连邮费都是服务中心代为支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共梳理出117项业务纳入“免费双向快递”服务范围。去年1~11月,“免费双向快递”业务共完成近1230宗。

  2019年6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行“照章户税”套餐服务,实现营业执照办理从“当天出证”升级为“立刻出证”、银行开户及税务登记两小时内搞定。

  “‘微笑服务是标配,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追求。”吴宇翔说,“近期,我们还会推出‘重点项目企业包’,为企业送上新春‘大礼’。”

  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

  2020年7月,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应运而生,成立以来已服务工业企业18家。协助21个项目中涉及共80个协议的签订。除此之外,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在服务过程中注重聆听市场主体和行政审批部门的声音,专门召开了15场分析研讨会,听取企业在审批报建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邀请相关审批部门对企业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探讨解决办法;对涉及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进行逐条审核清理,为企业制定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及填写样表,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打造服务指南升级版,目前已梳理事项18项、材料清单20项、材料清单释义150项,使企业办事更加清晰明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通讯员黄峥超 马琴琴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