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红:知天命之年毅然走出舒适圈 孤身南下救企业

  何世红 1965年11月出生,惠州市住广汽车电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自1994年进入住友电工集团以来,一直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奋发进取,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集团分公司天津市津住汽车线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了解到集团分公司惠州市住广汽车电装有限公司面临倒闭的情况后,她临危受命,从家乡天津孤身南下,带领住广电装全体员工重振企业。

  住广汽车电装公司总经理何世红知命之年临危受命,上任一年使公司扭亏为盈

  皮 肤光洁、身材高挑,头发简单扎个马尾,何世红怎么看都像一位活力十足的“大姐姐”。和普通工人一样,她身穿蓝色工服,却依然难掩知性气质。记者很难相信,眼前这位神采奕奕的总经理已年逾50。

  “心态好了,人就不容易老。我常常和我的团队说,不要愁,愁不能解决问题,有问题我们就想办法解决。”何世红笑呵呵地说。正是这样乐观、向上的心态,让她在“知天命”的年纪毅然走出“舒适圈”,从天津来到惠州市住广汽车电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住广电装”),将其从倒闭的边缘拉回正轨,这几年该公司业务更上一层楼。

  一往无前

     南下惠州挽救濒危企业

  何世红是一个地道的天津人。18岁那年,她进入天津大学机电分校学习,毕业后一直在天津从事汽车行业。从技术员到涉外会计科科长、财务管理部副部长,再到企业管理本部兼财务管理部部长,最后到天津市津住汽车线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2015年之前,何世红的职业之路可谓一路平稳顺利。2013年,她被评为日本住友集团“优秀国际干部人才”,能力得到了集团认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50岁之时职业上能站在这样的高度已属不易,接下来按部就班地工作,坐等退休就好了,没有哪里比自己的家乡更好了。然而,在2015年集团会议上,得知住广电装濒临破产,集团拟关闭该公司后,何世红却毅然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南下广东,去拯救这家公司。

  “我是这家公司的董事,每年都会过去开会,对公司的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何世红说,此前住广电装是津住汽车线束公司和广汽长丰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主要给广汽长丰做配套。住广电装许多员工都是从广汽长丰安排到住广电装的。“住广电装2000年成立,当时来的员工已在仲恺扎了根,2015年他们已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公司倒闭,他们何去何从?企业倒闭是管理不力,公司要对他们负责。”何世红语气平静,却字字铿锵。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何世红在公司的各个岗位都工作过,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如果我不来,别人是做不起来的。”她说。

  就这样,年届50的何世红,孤身南下去挽救一家面临倒闭的公司。

  扭转局势

  实干得人心带企业走出困境

  “当时有同事建议我带团队过来,但我还是决定一个人来。我一个人来,是我融入这个企业;我带一个团队来,则是要这个企业融入我的团队,这不是我的初衷。”何世红说。

  2015年9月6日,上班第一天,何世红来到了住广电装。诺大的厂房内人丁稀少,因为工厂没有订单可做,员工收入低,许多人只能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生产设备落后,十多年都没有更换过设备;工作条件差,没有饭堂,只有总经理室有一个空调,大门破破烂烂的……

  此情此景,更坚定了何世红带领全体员工重振企业的决心。

  要重振企业得稳人心,稳人心得有活干。何世红从天津本部争取来部分订单,保证员工生活。同时,加强培训和管理,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

  “我鼓励员工,企业经营不好,不是员工的责任。只要大家相信我、跟着我干,一定能走出困境。”何世红说。

  人心稳定了,员工业务素质上来了,何世红又积极走市场、找订单、重开发,快速扭转产品单一的局面,客户从长丰猎豹,增加到广汽三菱全车线束、广汽新能源、广州安道拓、广汽乘用车。

  为达到主机厂的品质要求,何世红亲自担任技术攻关组组长,搞试制、订标准,在现场一扎就是一整天,常常忘记吃饭和休息。有一次,何世红高烧38.5℃,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但她仍坚持现场攻关,直到试制顺畅。

  她的敬业,感动着公司的每一个人。在她的带领下,该公司以90分的高分通过了客户的品质监察。2016年底,住广电装扭亏为盈。

  提质增效

  公司从亏损560万到创利税3900多万

  “公司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强化管理、提质、增效、降本。”何世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何世红将工作能力强、有活力的员工调至中层管理岗位,同时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她每月召开两次管理层会议,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要求管理人员处理事情公平公正,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完善管理制度、各项工艺流程,让每位员工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提高主观能动性;投入3000多万元引进日本先进的全自动切压机、国内技术领先的生产线,实现设备升级改造的同时提升生产能力,效率提升了87.5%,公司年生产能力提升52%。

  “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工资不是很高,但我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开心快乐的职场环境。”何世红说,她要求管理层学会换位思考,事事想在员工前面。“他们只需要想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为了改善员工工作条件,何世红给22600平方米的厂房安装中央空调、LED照明设施,建员工食堂,增加员工宿舍,使员工有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在各个节假日,员工拿到的不是简单的金钱奖励,而是工会根据大家意愿精心准备的大米、面粉、电影票等一系列实在有用的礼物。在加班的日子,工会还会准备食物等为员工加餐,让员工们在细微之处感受到公司的用心。

  这些措施很快收到了成效,住广电装的经营状况逐渐好转。4年来,住广电装的注册资金由416万元增加至4345万元,产能由7KMH/月增加至80KMH/月,产值由2800万元增加至2.8亿元,效益由2015年亏损560万元到2019年创利税3900多万元,员工由170人增加至高峰期的1200多人。

  “现在厂里有700多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的销售收入只有2.3亿元,低于预期,但预计到2025年,我们的产能将增加至300KMH/月,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何世红说。

  对于这样一位总经理,员工们满怀崇敬和信任,老员工对她更是充满感激。

  “何总真的很厉害,可以说,她救了我们这家企业!”采访中,住广电装工会主席陈宗伟反复说着这句话。作为公司的“元老级”员工,她见证了这家企业的兴衰起落,也见证了这家企业的东山再起。

  对于住广电装的员工来说,何世红不只是“何总”,更是给他们希望和看护的“何妈妈”,给这家企业注入温柔而坚定的力量。住广电装正在何世红的带领下,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魏怡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