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强化服务保障:资源跟着项目走 服务围着项目转

[报料热线] 2831000

  5 月28日,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数字产业基地在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破土动工。该项目通过整合创维智能家庭接入系统、汽车中央智能控制系统、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先进制造等业务,建设集智能系统技术开发、智能产品制造、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智能系统技术产业创新基地。

  在科学规划和全力加强用地保障的前提下,今年以来,陈江已引进项目共计67宗(不含已投产项目),总投资688.45亿元。与此同时,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高质量企业项目纷纷落地陈江。如今,陈江街道辖区内的高科技企业已达104家,该街道经济逐渐步入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落户陈江的中京智能创新产业园项目(一期)效果图。(翻拍)

 

  ■现状

  形成6大新兴产业集群

  记者从陈江街道获悉,今年,陈江引进项目共计67宗,总投资688.45亿元,预计全部项目投产后可达年产值2109.9亿元,实现年税收69.65亿元。截至目前,已投产项目4宗、在建项目26宗、已拿地未动工建设项目8宗、正在挂牌公示项目2宗、正在竣工验收项目6宗、拟落户项目21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以中京电子、元晖光电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在陈江街道辖区内已达104家(其中规模以上高科技企业60家),2020年总产值达380.9亿元。

  记者分析发现,这些落户陈江的产业项目涵盖了激光、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医疗器械与大健康、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平台提效、产业提质、保障有力的“3+6”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为陈江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近两年来,在陈江落户和发展的产业项目中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比比皆是。其中,投资总额12亿元的仲恺宝湾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预计达产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0.72亿元,员工约800人。其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园区主要提供智慧物流、跨境电商、智能制造及物流金融等综合物流服务。

  作为一个高科技类型项目,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8.3亿元,生产各类激光器以及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精密检测及微纳加工的智能装备等。达产年产值约14亿元,预计年税收0.85亿元,2021年预计产值约为6亿元。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规划办公研发楼1栋、厂房3栋、宿舍楼2栋,员工规模约1200人。项目建设包括光纤激光器扩产、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扩产、半导体激光器扩产、半导体激光加工及光学检测设备研发生产、超快激光器研发生产、研发中心建设及配套项目。

  作为投资额度高的大项目——华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2.87亿元。该项目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1882平方米,总规划4栋厂房、1栋宿舍楼、1栋库房。工人规模一期运营期间约2900人,二期投产后约10000人。项目将通过先进技术进行智能控制器、太阳能光伏逆变器、UPS、电动汽车充电模块、通讯基站电源模块、电力系统电源模块、服务器电源,以及各种监控系统产品的研发、智能制造、销售,新能源科技领域内软件开发、技术服务。

  ■赋能

  清单化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开花结果

  高企纷纷抢滩登陆陈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街道在工业项目推进中强化帮办服务,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

  陈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邓东升表示,陈江街道对在建项目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标尺,实行清单化推进,强化要素保障,扎实推进项目,做到不拖、不虚、不假,确保项目建设“既开花又结果”。

  一方面,陈江街道强化帮办代办服务,针对项目用地手续,水、电、气、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手续审批等采取保姆式服务,每日联系盯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尽早投产达效。

  另一方面,陈江街道落实信息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将项目建设情况报送上级部门,积极协调联动街道及区直有关部门,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加强督促协调、跟踪问效。

  此外,该街道还注重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主动做好企业对接和配套服务工作,定期召开与企业对话的座谈会,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加强对涉企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建立与企业沟通的长效机制。

  ■保障

  班子成员带业务骨干下沉一线破难题

  为了确保区引进优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助力打造我市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核心引擎,陈江街道科学谋划,集中全力加速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把解决项目用地问题放在首位,按节点跟进推动项目征拆工作,出台《陈江街道征地工作绩效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激发干部征地工作积极性。

  去年,陈江街道以班子成员带征地骨干的形式下沉一线,着重破解“安置上楼选址、墓地搬迁谈判、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三大难题,采取先行垫付80%房屋征拆款项的担当作为方式,加速推进105宗征拆项目。尤其是赣深铁路仲恺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项目1个月内完成23个村民小组204亩集体土地征收并交付使用;赣锋锂业、仲恺宝湾智慧物流产业园等石圳北片区项目在3个月内完成土地征收、清场交付、挂牌出让工作。

  据悉,去年,陈江街道全年完成土地征收面积约8169亩,实施清场交地约7882亩,为承接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更加充裕的土地空间。

  今年,陈江街道涉及的征拆项目共104宗,包括园区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建设、产业项目等。截至目前,该街道已供应地块39宗,交地面积1941.92亩,为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殷伦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