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全年42次航拍 新增“两违”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根据市整治“两违”办的工作部署,开展整治“两违”专项行动工作,继续围绕“零增长”“减存量”工作目标,有机结合无违建镇(街)创建、拆除“两违”建筑专项行动、住宅小区违建治理等工作,不断深入探索与推动落实管控、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拆除“两违”建筑2324宗、面积133.46万平方米。

  一边“减存量”,一边“控新增”。在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推动下,仲恺高新区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辖区内建筑图斑变化实施动态监测,快速发现。通过全区全域巡航、重点区域航拍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航拍信息数据库,为整治“两违”工作提供全面、科学的数据支撑,为镇(街)实施打早、打小提供及时精准的信息。“结合打击违法建设快速反应机制,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及时发现、迅速打击的工作机制。”仲恺高新区整治“两违”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度共开展42次航拍作业,形成航拍信息37期,新增“两违”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仲恺高新区在去年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区相关领导逐一走访各镇(街),督促指导各镇(街)、部门认真落实“创无”工作,并对创建失败的镇(街)进行约谈。根据要求,10月26日前,该区5个镇(街)已自主完成2021年创建无违建镇(街)申报工作。该区创“无违”办正积极协调国土等部门对土地卫片整改、农房建设等创建指标进行完善,同时指导、督促各镇(街)迅速开展土地卫片整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复审。

  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盯紧看牢、严查严管,实行违法建设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把违法建设巡查、发现、报告、制止的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夯实基层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整治“两违”办通过监督协调机制,及时共享违法建设的查处信息,进一步实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多维防控手段,做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另外,将加强交流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国土执法部门在执法查处过程中需要工作移交各镇(街)综合执法部门的,将做好工作的承接联络,及时填报数据及成果整理。对卫片执法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反馈到基层执法管理前端环节,强化源头防控。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