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潼侨:多方接力护航 3名“虎宝”管控区平安出生

  隔离不隔爱。2月1日大年初一,仲恺潼侨镇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之潼侨镇管控区域内多位随时分娩的孕产妇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在各方努力呵护下,3个“虎宝宝”先后在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隔离病区平安出生。

  上下联动呵护管控区“虎宝宝”诞生

  2月2日,大年初二凌晨4时许,寒冷的雨夜,一通电话铃声打破了新年的宁静:“仲恺管控区一名孕妇羊水已破,需紧急送医生产。”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接到指令后,医务部主任付仕强立刻召集医院孕产妇应急医疗小组集合,由产科医生、助产士、新生儿科医生、护士共7人组成的支援队伍30分钟内组建完毕,严阵以待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当时孕妇已被当地医务人员从管控区接到当地医院临产。

  当地医院接收临盆产妇后,尽管市第一妇幼保健院“7人小组”有着丰富的助产经验,也做过大量讨论、推演和培训,但面对从管控区接到当地医院的临盆产妇,每一位成员都得付出更多的谨慎和细心。

  2月2日下午4时许,一声婴儿啼哭在寒冷中送来了一丝暖意。在大年初二的特殊时刻仲恺区潼侨镇管控区内首位“虎宝宝”平安出生。

  迅速制定涉疫期间孕产妇医疗保障措施

  在防控排查过程中,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发现,封控区、管控区内有多位足月孕妇,随时有产检、分娩的需求。而此时,一个问题摆在面前:由于孕产妇管理专业性较强,产检及分娩工作将受到影响。大年初一,在市卫生健康局召集下,该局医政科、妇幼科,市第一妇幼保健院有关工作人员迅速到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调研及讨论,讨论制定涉疫期间孕产妇医疗保障措施。同时,市疫情防控办发布《惠州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方案(试行)》,确保我市孕产妇尤其是涉疫区域内孕妇生产、救治等医疗保障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全力为我市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暖心一刻再度出现。2月5日大年初五凌晨2时许,仲恺潼侨镇牛墩街管控区内1名足月孕妇出现临产征兆后,由中信惠州医院救护车接诊送至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隔离病区。经检查,考虑孕妇不具备阴道分娩的条件,建议剖宫产。市疫情防控办积极联动部署,调动应急支援医疗队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孕产妇应急医疗小组前往支援,在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的齐心努力下,当日下午2时,医院隔离病房传出一阵清脆的婴儿啼哭,该孕妇经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女婴,母婴平安!

  这是市第一妇幼保健院“7人小组”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隔离病房接生的第3个宝宝。

  3名孕产妇的安全顺利分娩,离不开市疫情防控办的高效指挥,离不开专家的指导和应急医疗小组的24小时待命,离不开多部门的联动部署。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费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