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厚积薄发 燃料电池前景无限

  今日,亿纬锂能迎来21岁生日。时光荏苒,由小及大,由大而强,21岁的亿纬锂能风华正茂:不仅持续保持消费电池全球龙头地位,在风起云涌的动力电池板块,也完成了布局,厚积薄发。

  资料显示,亿纬锂能2008年成为锂亚电池全国第一、全球第五,自此一直稳居国内第一。2015年起,布局动力电池,先后与戴姆勒、现代起亚、宝马等企业达成合作,陆续进入主流乘用车企产业链。

  如今,亿纬锂能已成为行业内极少数同时拥有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的高质量锂电池平台公司,其中锂原电池全球领先且稳居国内第一、锂离子电池服务全球一线品牌,动力电池位列全球前十。

  “打造最具创造力的锂电池龙头企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站在新能源风口,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亿纬锂能提出新愿景,并基于行业技术发展和绿色发展趋势提前布局燃料电池技术,探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

  “电池是一个生命体,我们始终抱着敬畏的心,做好每一颗电池。”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博士说。

  锂电池领域风云变幻,亿纬锂能始终不改赤子之心,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孜孜以求。

亿纬锂能惠州总部A区。

  一次创业

  锂原电池稳居全球龙头地位

  “亿纬锂能的锂电池分为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两个板块。消费电池为物联网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动力电池为能源互联网服务,为各种‘电动化’提供电池解决方案。”这是刘金成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后,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这,也应该是他为亿纬锂能勾勒出的战略图景。

  亿纬锂能以消费电池起家。过去21年,相继抓住移动手机、物联网、TWS耳机、ETC、电子雾化器等机遇,实现持续发展。刘金成也因此以擅长捕捉风口而出名。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谈起如何能幸运地捕捉到一个又一个风口,刘金成和他的研发团队都会会心一笑。“哪有什么风口,都是准备好了产品和技术,等待市场的爆发。我们还有更多产品待在实验室没有出来。”亿纬锂能新型电池研究所所长卜芳说。

  卜芳2011年加入亿纬锂能。彼时,亿纬锂能已凭借“锂亚硫酰氯电池”,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国内锂原电池的头部企业。

  也在这时,亿纬锂能因为锂原电池囿于动辄十年八年的使用寿命,生产企业营收的可持续性也存在局限性,正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寻求新跨越。

  这期间,卜芳参与了亿纬锂能“金花项目”——电池电容器的研发。电池电容器主要用于ETC,当时国外已开始普及,但国内依然处于空白状态。“这个产品有两个技术难题:宽温使用、迅速放电。”卜芳解释,ETC上的电池必须适用于不同的气温条件,并且在感应的瞬间,能实现迅速放电为用电设备提供电源。

  卜芳和同事日夜泡在实验室,一遍又一遍试验,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做出了第一批产品。然而,正打算出货时发现了一个风险,产品只能全部报废。“在不良品报废单上签字时,感觉心在滴血。”卜芳回忆道,当时大家都哭了。

  创新的道路没有止境,收拾好心情,大家重新出发,继续攻关。2012年,产品终于成功研发出来并实现量产。“我们的产品都会存储一段时间,风险正是在存储阶段发现的。正是这样严格的产品标准,保障了我们的高品质。这款产品出货到现在,已经近10年了,客户从来没有反馈过批量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卜芳自豪地说。

  产品研发出来后还需通过各种严苛测试验证。为此,亿纬锂能做了许多样品,到全国各地去测试。“我们的产品曾在冬至那天,拿到漠河去测试极端条件下的产品性能。”

  是金子总会发光。“亿纬电容与进口相当!”2014年,看到客户发来的公司产品与进口产品对比测试报告时,卜芳热泪盈眶,“从此,电池电容器打开了新局面,各地招标文件不再出现‘进口’的限定。”

  2019年,交通部推行ETC在全国普及,年底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2.04亿,比上一年同期净增1.3亿,增长率高达166%。有技术、有产品的亿纬锂能等来了市场的爆发,拿下约70%份额。

  就这样,从最细分最小众的市场开始,做好一个产品,再将成功的观念和方法复制到下一个产品上,一点一滴积累。从锂原电池到锂离子电池,亿纬锂能几乎形成了业内最长的产品线,并且在锂原电池和消费锂离子领域站稳全球龙头。

  “只要跟我们的智慧生活相关联的地方,有智能化的地方都有我们亿纬锂能的锂电池存在。我们消费电池支撑了国家物联网发展在元器件方面的能源要求,我们是关键能源器件的重要供应商。”面对未来,刘金成认为,消费电池的市场依然广阔。

  去年,亿纬锂能消费电池收入68.76亿元,同比增长67.79%。

研发人员测试电池充放电性能。

  二次创业

  动力电池收入首超消费电池

  2010年前后,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发布,电池行业开始向动力电池布局。但因为此前从未接触过动力电池,对于这股来势汹汹的浪潮,亿纬锂能没有选择马上进入市场。真正让刘金成决定做动力电池的是2014年买回来的一辆特斯拉。

  “开上以后,突然发现,过去有关动力电池的传说,基本上就是个故事。特斯拉用的电池其实就是要高可靠性的锂离子电池而已。”刘金成回忆说。

  2015年,亿纬锂能开始布局动力电池领域。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18650圆柱电池作为切入点。“18650电池是标准产品,倘若不能成功应用在车用上,还可以应用在其他场景。进可攻、退可守。”电池系统研究院院长江吉兵如是解释。

  凭着在锂电池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亿纬锂能动力电池研发很快取得了突破。2016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开始对外销售,先后建成了圆柱三元电池、方形磷酸铁锂电池、方形三元电池和软包三元电池产线。

  2021年,亿纬锂能装机量同比增长188.46%,位列全球前十。

  2021年,亿纬锂能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动力电池收入100.07亿元,同比增长146.25%。动力电池营业收入首次超过消费电池。

  动力电池完成布局支撑千亿平台

  “今年可以说是我们动力电池的成局之年,意义深远。”刘金成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借着动力电池的东风,亿纬正在开创千亿新局面。”

  为何将今年定义为动力电池成局之年?江吉兵从研发能力、客户群、产能布局和供应链四个方面为记者进行了详细解析。

  在一个新兴行业,研发、技术实力是决定因素。今年9月,亿纬锂能投资22亿元打造的动力电池研发大楼计划投入使用,将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电池研究基地。“我们动力电池研究院人才规模超过2000人,每年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江吉兵说,“而今,我们的研发实力完全能够支撑千亿平台的发展。”

  更让江吉兵振奋的是,经过几年的摸索发展,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也越来越明晰:大圆柱成为中高端乘用车的主流方向,而方形叠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普及型电动车的主要选择。“这是我们成局之年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江吉兵说。

  “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成为行业领先企业”是亿纬锂能一直以来的愿景,到了动力电池,亿纬锂能亦不改初心。因此,亿纬锂能从国际大客户切入,通过国际客户,更深刻地理解市场对产品的要求,历练产品,确保产品的高标准、高品质。

  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在锂电行业积淀的设备、管理优势,亿纬锂能的产品很快获得客户认可,2018年,亿纬锂能进入了戴姆勒的供应链,初次切入动力电池就拿下头部客户。

  有了国际大客户的认可,亿纬锂能很快打开了市场,2020年,开拓了宝马、捷豹路虎、现代起亚等车企客户,并且逐渐向国内客户渗透,国内订单纷至沓来。“我们已经累积了非常多的客户群,而且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非常好,这也是我们能够站上千亿平台的一个重要基础。”江吉兵总结说。

  与此同时,保障订单的产能布局及时跟进。目前,亿纬锂能已在广东惠州、湖北荆门、浙江宁波、江苏启东及盐城、四川成都、云南玉溪及曲靖,以及匈牙利布局9大生产基地,共规划建设52个工厂。

  “规划的200GWh已经全面开展建设,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下半年逐渐建成并投入生产,批量交付,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江吉兵说。

  市场的巨大需求推动各大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扩大产能。“当公司体量达到一定阶段后,如果只是一个随行就市买材料的公司,就不是一个一流公司。”刘金成认为,动力电池拼到最后一定是成本的竞争,而要想无限趋近理论成本,除了依靠技术进步,最后一招就是进行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在过去一年里,亿纬锂能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产业链全覆盖:上游原材料环节,参与华友钴业的定增,间接布局钴资源;和永瑞控股、华友国际钴业、LINDO等在印尼合作开发镍;收购大华化工5%的股权和金昆仑锂业28.125%的股权,锁定锂资源。

  中游,与德方纳米合作布局磷酸铁锂项目;与贝特瑞、SKI成立合资公司布局三元正极;与中科电气合资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与恩捷股份合资布局隔膜;与铜陵华创合资布局铜箔。

  下游,与充电桩市占率排名第一的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新能源车充电业务;与格林美合作,进行含镍动力电池及相关废料的回收。

  有预测称,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GWh,市场供应预计为335GWh,缺口约18%,到2025年,缺口将扩大到约40%。市场空间可谓巨大。

  “可以说,我们目前已为市场的爆发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的目标是产值每年翻一番,在未来几年实现千亿目标。”江吉兵说。 

 

亿纬锂能第二十九工厂厂区。

  三次创业

  布局燃料电池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历史的车轮永远向前,一个有生命力的企业,发展的步伐也永不会停步。在动力电池领域风生水起的同时,亿纬锂能已经将目光放得更远——燃料电池。

  2021年11月26日,亿纬锂能与关联方GOLDEN ENERGY GLOBAL INVESTMENT LTD(简称“Golden”)、惠州市亿纬新能源研究院及一家合伙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了合资公司——惠州亿纬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标志着该公司开始布局燃料电池这一全新赛道。

  “燃料电池,氢能是大方向。”亿纬锂能燃料电池研究所所长汪瀛向记者介绍了氢燃料电池原理:通过电解水,获得氢;再将氢能转化为电能。“这个转换过程中,只有水,基本没有污染。”

  汪瀛告诉记者,燃料电池将很好地解决能量使用时间、空间不均衡问题。比如,我国西北地区太阳能、水资源、风能丰富,发的电用不完;用电低谷,电网的电也多有富余,这时就可以将这些电能,用来电解水,变为氢能存储起来。需要时再转化为电能。

  “目前的应用场景主要有大货车、轮船这类长距离、大功率的商用车。也可在城市建立固定的氢气发电站。”汪瀛介绍。

  理想很丰满,但能否变为现实?其实,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已成熟,日本企业就出过氢燃料电池汽车,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普及。

  “氢燃料电池技术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成本也不断下降,具备了初步产业化的可能性。”汪瀛说。

  亿纬锂能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制氢的关键材料——碱性离子交换膜实现中试生产。

  “如果说,三四年前我还有疑惑,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坚定了这个方向。”汪瀛说,随着商业化应用铺开,未来5~10年,燃料电池或将形成又一个万亿级市场。

  针对燃料电池的发展趋势,亿纬锂能目前已形成40多人的研究团队,预计明年将超过百人。为了支撑在这一领域的长足发展,亿纬锂能还规划独立的研发大楼,注册成立了惠州亿纬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为燃料电池的发展提供平台、资金支持。

  针对涉足燃料电池领域,刘金成有着更高远的理想:“一方面,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理论基础都是电化学,是电化学应用的两个重要方向,亿纬锂能是专业的,团队是非常专业的;二是亿纬锂能致力于‘打造最具创造力的锂电池龙头企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参与燃料电池项目,不是跨界,而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并肩前行。”

  “吾行吾道,虽远必至。”亿纬锂能,未来可期。

  知多点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是一种把燃料所具有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化学装置,又称电化学发电器。它是继水力发电、热能发电和原子能发电之后的第四种发电技术。燃料电池用燃料和氧气作为原料,同时没有机械传动部件,故排放出的有害气体极少,使用寿命长。从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燃料电池是非常有发展前途的发电技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梁桂英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