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首轮集中竞演收官

  “你知道幸福是什么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务实为民的村干部和主动担当的党员先锋,才有了永平村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的华丽蜕变。”……日前,仲恺高新区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首轮集中竞演举行,15支竞演队伍依次登台打擂,围绕“一村一策”实施方案,通过情景剧、快板+舞蹈、武术、模拟记者采访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地展示了仲恺高新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

  经过激烈比拼,陈江街道幸福村、惠环街道西坑村、潼侨镇金星村分别获得面上成效组前3名;潼湖源、潼湖水乡、文创市圩分别获得重点项目组前3名。

  

擂台赛现场。

  15支队伍多形式展示工作亮点

  擂台上展示出来的都是“干货”。15支竞演队伍使出浑身解数,以最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各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你知道幸福是什么吗?”在陈江街道幸福村的开场视频里,两位小朋友天真烂漫地发问,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不禁思索起“幸福到底是什么”。紧接着,陈江街道幸福村党总支部书记廖仕繁和村干部一起,向评委和观众讲解了该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造幸福生活的密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加油!”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呐喊声中,幸福村结束了此次擂台赛的竞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你方唱罢我登场。“宜居宜业焕新梦,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潼侨镇光明村将该村在党建工作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策”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的工作,编成快板一一道来。紧接着上台的麒麟舞展演和功夫表演,更是制造了一个小高潮。

  “大家好,我是乡村振兴栏目的记者。今天邀请到了永平村的党组织书记,和我们聊聊这几年永平村的变化……”潼湖镇永平村以模拟采访的形式,将曾经被央视新闻频道曝光的环境污染问题搬到现场,以今昔对比的巨大差别告诉大家,“永平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的华丽蜕变。”

  “为了赢得比赛,各村真是太拼了!不仅展现方式很有创意,成效更是实在。看完比赛,我对仲恺高新区乡村振兴充满期待,信心满满!”现场观众林小姐看完比赛后仍难掩激动。

  面上成效组前八名可获奖补100万至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检验仲恺高新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激发各镇村和群众的乡村振兴主体意识和主动性,推动农业农村面貌提档升级,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仲恺样板”,仲恺高新区举办了此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并且设立了丰厚的擂台赛奖金,用于激励乡村振兴工作中主动作为、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行政村。

  据悉,面上成效组排名前八的行政村,将由该区财政分别奖补100万~1000万元,此次擂台赛予以兑现奖补资金的30%。

  在重点项目组中,该区财政设立3000万元奖补资金,此次擂台赛予以兑现总奖金的30%作为建设启动资金,各项目最高可获审核通过的奖补金额为项目预算的30%,排名靠前者可获得优先分配权,分配完即止。

  擂台赛上,围绕“如何深入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提出,区领导要落实好挂钩联系乡村制度,下沉到农村一线,主动指导督促挂钩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领导责任;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将政策、资金、力量向乡村振兴倾斜,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网建设、生活垃圾整治等问题;各镇(街)党委要经常性常态化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要严格落实好“一村一策”建设主体责任,结合本村特色和优势,带动村民一起参与乡村振兴,让村里的环境更美、村民的钱包更鼓、乡村的生活更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左琴辉 陈婕 曾德福 石梦梦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