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暑期公益课堂

  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区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的“搭搭乐乐机器人”暑期公益课堂,吸引了30余名青少年报名参与;惠环街道“七彩假期”儿童暑期公益课堂为青少年儿童量身定制“兴趣拓展+作业辅导”课堂模式;潼湖“七彩假期”公益课堂包含艺术学堂、强健学堂、创造学堂、快乐学堂、求知学堂等五大类,内容丰富多彩……暑假期间,仲恺高新区各镇(街道、园区)、相关部门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暑期课堂,丰富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缓解农村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

  惠环街道斜下社区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相关部门

  拼搭课堂提升孩子动手动脑能力

  7月19日,第一期“搭搭乐乐机器人”在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序幕,专业老师通过视频介绍了拼搭的基本方法,让孩子了解制作原理,引导孩子们进行创造性思考。

  拼搭活动正式开始,老师为孩子们分发积木,开始拼搭小汽车挑战。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认真拼装,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力,拼装出一辆辆造型各异的“小汽车”。

  “我们希望通过课程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激发创造思维,让孩子在拼搭过程中感受快乐。”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该活动是在区党群办、区科创局的指导下,由区科学技术协会携手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一共两期,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科技素质。

  “今年暑假,周末课堂也在我们村开班了。当我在微信群看到这个消息,就立马给孩子报名了!”来自潼侨镇光明村屋场村民小组的李女士说道。

  据介绍,仲恺高新区第八届红紫荆·恺欣妇女儿童公益创投项目“恺”筑童心——儿童周末学堂已经成为潼侨镇妇联的品牌项目。周末学堂7月9日在光明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共吸引了辖区30多名儿童报名参加。课程结合爱党爱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安全教育等主题,设置有绘画、手工、舞蹈、书法等课程,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兴趣,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拼搭课堂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镇(街道、园区)

  公益课堂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

  “听说惠环暑期公益课堂开课了,我立马就给孩子报名了!”惠环街道“七彩假期”儿童暑期公益课堂一经推出,就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为帮助个别家庭解决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日前,惠环街道“七彩假期”儿童暑期公益课堂在西坑村委会举办了开班仪式,吸引辖区不少青少年参加。

  惠环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益课堂活动为期10天,结合青少年的学业课程和兴趣爱好,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兴趣拓展+作业辅导”课堂模式,并积极动员返乡大学生为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未成年群体提供书法、绘画、音乐、科学、作业辅导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促进个性发展。

 

小朋友练书法。

  7月11日,陈江街道御湖社区居民家门口的暑期“公益课堂”也如期而至,帮助社区家庭解决暑期看护孩子之忧。

  “在去年的基础和经验上,我们今年链接了更多的专业师资力量和志愿者,提前2个月精心策划课程,此次的课程主要包括了软笔、硬笔书法、素描、动漫创作、少儿绘画、声乐、口才与演讲等7种课程,为期35天,针对辖区内4~16岁孩子免费开放。招生简章一发布就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130个名额不到半天便一抢而空。”御湖社区负责人周联欢说。

  潼湖镇“七彩假期”儿童暑期公益班也开课了。据悉,该公益班目前已连续举办了3年,得到群众广泛好评。本期暑期公益班为期20天,吸引了50名孩子参与,课程内容涵盖生命安全教育、科学实验等。“公益班致力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儿童抗逆力和自信心,让儿童度过一个快乐且充实的暑假。”共青团潼湖镇委相关负责人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邱舒婷 杨敬贺 魏怡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