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擎四驱”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潼侨被列为示范镇

  潼侨镇通过四个委员会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形成工作合力,让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有效落实,治理效率不断提高。这是航拍潼侨。

  盛夏时节,群众的“夜生活”丰富起来。为给群众创造更安全的夜间活动环境,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加密夜间联合巡查频次。“大家已经形成工作默契,一个电话,公安、文化执法、工商等相关部门的人迅速到位。”潼侨镇综合治理办主任黄庆奎高兴地说,有了委员会之后,工作畅顺多了。

  黄庆奎口中的委员会,是潼侨镇综合治理委员会。

  原来,启动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潼侨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以下统称“四个委员会”)等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建设,通过四个委员会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形成工作合力,让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有效落实,让难点、堵点问题得以迅速妥善解决,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治理效率不断提高。

  “今年,我们选取潼侨镇作为我区完善乡镇街道指挥协调机制促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建设镇,主要是因为潼侨镇在四个委员会建设方面工作成效较好。接下来,我区将总结推广潼侨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仲恺高新区党群办有关负责人说。

  潼侨镇通过四个委员会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形成工作合力,让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有效落实,治理效率不断提高。这是航拍潼侨。

  ●强化党建引领

  党员先锋队、党群共建推动基层治理更高效

  乡镇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我省在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过程中,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切入点,围绕理顺权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体系作出部署,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

  “四个委员会,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运行保障机制。”潼侨镇党委书记杨智锋介绍,委员会在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一般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遇到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委员会都需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由镇党委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每年年底,委员会须向镇党委报告重大工作进展、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这可以保障委员会决定的事项得到有效落实,加强镇党委对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对各类资源的管理使用。”

  为强化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潼侨镇还创新实施了“村(居)吹哨·先锋报到”活动。以8个村(社区)为单位各组建1支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服务村(居)民。

  5月中旬,我市遭遇强降雨。“党员先锋队和我们一起,每家每户走访排查、发布提示,帮助撤离低洼地带居民。”侨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石海松说,如果没有党员先锋队,防汛工作难以落实得这么迅速、这么细致。

  “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攻坚各项重大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促使党员在基层治理中争先锋、做表率。”潼侨镇党委组织委员廖成韬说,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部门围着村(居)转、党员围着群众转的工作机制。

  党群共建是潼侨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又一“利器”。

  在潼侨镇的核酸检测现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和捡跑活动中,总能看见“红马甲”“黄马甲”“粉马甲”等“七彩志愿花”散落各处,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潼侨镇全面开展“党群共建·七彩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广泛联系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扩大社会参与,构建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总的来说,我们以示范镇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倾力打造四个委员会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形成具有潼侨特色的‘一擎四驱’运行模式,构建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杨智锋总结说。

潼侨全面开展“党群共建·七彩志愿”活动。

  ●优化制度保障

  完善机制确保委员会运作规范化、流程化和制度化

  “为保障委员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廖成韬说,潼侨镇明晰了委员会职责关系、履职重点和组织结构,确保四个委员会运作规范化、流程化和制度化。

  首先,解决“谁来干”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潼侨镇对四个委员会及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关系和履职重点进行了逐一明确,形成权责明晰、运转高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其次,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坚持“硬件改造+软件提升”双促进,根据四个委员会职责定位、组织架构、社会参与和运作机制,分别制定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图,印制成册并上墙,确保委员会运作规范高效、有章可循。

  “为推动四个委员会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落实落地、发挥作用,我们建立起了上下联动、指挥响应、考核评价、会议研究等工作机制。”廖成韬说。

  潼侨镇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实行区、镇联动,四个委员会相关事项根据区直部门职责分工按程序上报相关部门,对属于区级以上权限,或委员会无法解决、需要区级以上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的事项,及时上报;另一方面实行镇、村(居)联动,对村(居)民委员会反映的问题或提请协调解决的事项,委员会快速办理,并及时将工作推进情况反馈村(居)民委员会。

  潼侨镇还积极借助信息化完善指挥响应机制,强化对网格化服务中心等现有平台资源的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事项及相关信息集中汇总、分析研判、分工派件、跟踪督办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工作快速响应,任务有效落实。

  有考核、有监督,工作成效才有保障。为此,根据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和工作部署,潼侨镇党建工作办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工作方案,对成员单位、村(居)委会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考评,考核和评价结果占相关单位年度考核的一定比重。

潼侨公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提升治理效能

  乡镇街道也能统筹“指挥”上级部门

  今年4月,潼侨镇新侨花园和侨安花园498套安居房终于办理好房产证,解决了安居房办证难问题。“这多亏了公共服务委员会!”侨民们异口同声地说。

  潼侨镇是我市两大侨镇之一,总人口近7万人,其中归侨侨眷4000多人。为妥善安置归难侨,潼侨镇先后启动新侨花园、侨安花园工程建设。

  这两项重要惠民工程,却均因项目建设历时久、资料收集不尽完善等问题,导致办理产权证难。

  为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潼侨镇召开了公共服务委员会专题会议,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归侨群众代表和居民代表开会研讨,全面了解情况。

  会后,潼侨镇公共服务委员会将安居房办证难问题报请仲恺高新区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最终,在潼侨镇公共服务委员会的全力推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安居房办证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在省委编委印发的《关于完善乡镇街道指挥协调机制促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若干意见》看到,每个委员会分别负责一个专项领域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工作,包括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提出问题解决措施,指导、协调、推动、督促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对成员单位和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考核或评价等。

  “这意味着,乡镇街道能统筹‘指挥’上级部门了!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成了普遍现象。”潼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吉航说。

  近年来,休闲娱乐行业出现了“沐足+K歌”结合经营的趋势,这类经商户一下子多了起来。“休闲娱乐行业比较容易出现治安问题,所以我们重点加强了对相关经营户的检查监管。”黄庆奎说,但是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却遇到不少问题:按照规定,沐足经营户由工商部门监管,K厅由文化部门监管,如果发现其他违法行为,还需要公安、网监部门的配合。“我们只是最基层的一个部门,一般情况下,怎么可能调动这么多力量来一起监督检查?”

  但是,通过综合治理委员会,这些难题就迎刃而解了。“综合文化站、公安、网监等部门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大家形成合力,让这一行业得到了有效监管,社会治安维持持续稳定。”黄庆奎高兴地说,“综合治理委员会联动整合区、镇两级力量,让基层力量得到夯实,让基层职能部门不再‘疲于应付’。”

  其实,在基层治理中,一个普遍存在的难点就在于职能部门往往因自身权责受限,难以做到“疏通集合”,工作推进往往存在诸多阻力,导致治理成效微弱。“依托委员会,这个难题可以说彻底解决了。”杨智锋感慨地说,“四个委员会真正强化了我们党的领导,凝聚了工作合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一擎

  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四驱

  打造“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四个委员会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王辉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