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0家企业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广东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公示》。根据《公示》,惠州共有10家企业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仲恺高新区有5家企业上榜。

  据悉,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旨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经过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初核、推荐,以及工信部审核,广东全省共有172家企业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其中,仲恺高新区入选的企业有惠州市盛微电子有限公司、惠州华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安费诺奥罗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百勤能源科技(惠州)有限公司、惠州市德钢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惠州华阳医疗器械公司生产车间。  

  入围的五家企业

  惠州市盛微电子有限公司

  盛微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SMT及后段组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和信息产业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和智能手表、手环、蓝牙等穿戴产品,以及电动玩具、电动工具等各类高端移动电子产品。2017年9月,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惠州华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惠州华阳医疗器械是一家知识密集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功能性敷料、止血材料及生物可降解材料。该公司目前已赢得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及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巴西、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多家客户的支持与信任。

  安费诺奥罗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

  安费诺奥罗拉科技是一家致力于高精密电子连接器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数字通讯、数据传输、医疗器械等领域,面向客户群体均为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该公司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已获批组建了广东省高精密电子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

  百勤能源科技(惠州)有限公司

  百勤能源科技是一家高端完井工具研发制造商,在新加坡和中国惠州设有国际和国内研发制造中心。其产品通过了ISO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综合管理体系认证和APIQ1质量体系认证,是东南亚第一家通过API-19AC认证的企业。

  惠州市德钢机械有限公司

  德钢机械是国内领先的纸包装类后道设备企业,集智能化、自动化、人性化、多元化于一体,20多年来致力于为绿色包装、节能环保、节省资源提供先进高效的全自动模切机、烫金机、糊盒机、糊箱机、裱纸机等设备。

  

百勤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

  上榜企业数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在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与转型升级、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下,仲恺高新区在发掘和培育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企业中取得良好成效,走出一条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在惠州市10家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仲恺高新区有5家企业上榜,数量在全市7个县(区)中位列第一。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方向。为更好地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培育更多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仲恺高新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旨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进一步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仲恺高新区计划实现高企保有量达1032家以上,比2020年增长一倍;到2025年,力争全区高企保有量达1585家以上。

  加强惠企纾困稳经济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创新实力持续增强,成为惠州创建国家创新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2021年,仲恺R&D占GDP比重达6.57%;高企净增175家,存量691家;有效发明专利数6306件,孵化载体增至21家。

  今年,仲恺高新区加强惠企纾困稳经济,持续开展了多场次相关政策宣讲及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会。同时,汇编《惠企纾困稳经济政策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指南》,鼓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借助仲恺高新区相关平台优势主动“走出去”,主动挖掘对接区内资源,探索龙头企业供需对接、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供需对接等“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区内自足”。

  在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会上,组织方还邀请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宣讲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政策,解读企业贷款融资类金融产品,为专精特新企业探索建立存取贷款2小时“白名单”机制,免费提供数据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区内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自开展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交流活动和供需对接、银企对接会以来,区经济发展局中小企业科会同区中小企业协会助力会员单位企业成功获得银行贷款放款逾1100万元,累计获得金融机构逾18.43亿元授信支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陈崇霖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