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上半年业绩良好 主业利润增长60.21%

  日前,仲恺高新区上市企业、新能源电池知名企业亿纬锂能发布2022年半年报披露,该公司围绕战略目标,有序推进产能建设、市场拓展和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上游供应链的布局;同时,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出货规模迅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及主业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亿纬锂能潼湖生产基地一区。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54%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亿纬锂能经营稳健,持续发展状态良好。其中,营业收入149.26亿元,同比增长127.54%;主业利润同比增长60.21%,归母净利润13.59亿元;净经营性现金流18.10亿元,同比增长441.07% 。

  在各主要营业板块中,消费电池收入46.20亿元,同比增长73.08%。锂原电池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竞争优势明显,市场份额稳定;消费锂离子电池聚焦大客户战略效果显著,新市场拓展顺利;圆柱电池随着新工厂建成和投产,产能进一步扩大,阶段性满足客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碳中和、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动力储能电池需求迎来快速增长。上半年亿纬锂能的动力电池收入102.62亿元,同比增长163.76%。其中,该公司的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和软包三元电池出货规模增长较大。其动力电池是率先掌握三元大圆柱电池技术的国内厂商之一。

  储能电池战略性地率先布局储能市场,是储能市场核心企业。在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细分领域,已积累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亿纬锂能的储能电池行业影响力持续上升,并与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通讯设施龙头企业、多地电网公司深入合作。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6.37%

  在科技创新方面,亿纬锂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汇聚电化学、材料、机械、电子电气、仿真等跨学科研发团队,建设起全球领先的研究院。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高达9.01亿元,同比增长56.37%。如今,公司研发人员达2700余人,专利数量申请专利3900余项,授予专利2300余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全球化战略再进阶业务不断扩展。今年4月,公司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的子公司签订协议,拟在匈牙利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同时,亿纬锂能海外事业部、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也在今年相继揭牌成立。

  在开放合作、战略协同方面,该公司持续推进与上游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通过与上游公司包括德方纳米、贝特瑞、华友钴业、恩捷股份、中科电气、新宙邦以及金昆仑等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积极布局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镍、钴、锂等上游资源,着力保障公司供应链稳定性,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水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