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教师节表彰先进 400余单位和个人获表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9月8日至9日,仲恺高新区开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2022年教师节系列慰问活动,对仲恺中学、仲恺高级中学、仲恺第七学校、仲恺第六小学及各片区中心小学等14所学校的教师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和表彰。

平南小学的学生在上课。

  400余先进单位和个人获表彰

  慰问活动中,区委常委、区宣教文卫办主任程矛代表区委、区管委会、区宣教文卫办向全区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仲恺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程矛表示,过去一年,在全区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仲恺师生精神面貌高昂,学校管理井然有序,特色校本精彩纷呈,为学校内涵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希望在新的学年、新的学期里,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能再接再厉,做好表率,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各学校要抓实抓紧各项教育工作,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为仲恺加快建成国家一流高新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走访慰问活动中,还为仲恺高新区教学成果优胜奖、进步奖,师德建设先进单位,优秀校(园)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乡村教师、教坛新秀等获奖代表颁奖,并对支教教师、困难教师、离退休教师等进行慰问。

  根据《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公室关于仲恺高新区2021~2022学年度尊师重教、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和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通报》,该区决定授予广东省桥胜集团等8个单位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仲恺高新区第七学校等10个单位为师德建设先进单位;曾璐思等187名同志为优秀教师;陈佩瑞等15名同志为优秀乡村教师;高晓敏等85名同志为优秀班主任;陈燕聪等26名同志为教坛新秀;曾瑞奇等39名同志为优秀教育工作者,陈良华等26名同志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张干丁等15名同志为优秀校(园)长。

  今年推动13所学校新建改扩建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全区教育生态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实现100%,公民办学校占比持续优化,今年9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85%。

  全区教育质量取得突破性成就,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在今年全市教育质量监测初中(监测八年级)、小学(监测五年级)总分排名均排全市前列。

  优质学校建设蹄疾步稳。今年,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牵头推动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13所(其中小学5所、初中3所、高中2所、九年一贯制3所),建成后可提供约2万个学位。今年9月,已有11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新提供约1.6万个优质公办学位。

  教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仲恺高新区深入实施“新名师”工程,今年已公开新招聘教师700余名。持续推动“区管校聘”体制改革,实施“头阵计划”,启动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实施“青苗计划”,培养农村新教师。今年上半年,全区教师获市级、省级奖项共112人次(其中一等奖占比约34%),全区67个教育课题入选市级、省级课题,成立了惠州市首个县区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目前,仲恺高新区已有名校长工作室4间、名教师工作室12间、名班主任工作室4间、名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1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