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头条APP报道助力 昔日贫困户3000只鸡售罄

  日前,博罗县杨村镇石滩村昔日的贫困户叶连波在电话里说:“钟记者,我的3000只鸡卖完了,谢谢你的帮助,有空过来玩!”2020年11月9日,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惠州头条APP报道了叶连波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通过养鸡脱贫一事。有了媒体的助力,叶连波养的3000多只活禽很快售罄。叶连波表示,新的一年将再出发,希望在水稻、花生和养鸡方面有更好的收成。

  获帮扶走上脱贫致富路

  几年前,叶连波的家庭连遭不幸——儿子查出先天性心脏病,还不幸发生了车祸;母亲得了冠心病,四处求医,花了数额巨大的医药费。一家人因病致贫,生活跌入谷底,2016年被评为低保户。在帮扶单位市纪委监委的帮扶下,2018年,叶连波获得了5万元无息贷款开始养鸡,从养上千只鸡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逐年增加鸡苗数量。这几年,叶连波每年的养鸡收入都有10万元左右,成为了村里快速致富的典型,生活逐渐改善。

  2020年6月4日,记者来到石滩村采访贫困村的变化时,见到了正在喂鸡的叶连波,当时的雏鸡才刚长满羽毛。叶连波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我把养鸡的规模扩大到了3000只,如果顺利的话,收入可超10万元。”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挂钩帮扶单位市纪委监委对省定贫困村石滩村深入走访调研,精准分析、精准施策,以种养业拉动当地发展。驻村第一书记王东勋说,他们给村里制定了一户一策,根据家庭贫困程度和家庭劳动力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措施和对策,靠种植和养殖业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协调银行贴息贷款、组织种养技术培训、联系爱心人士援助等,让水稻种植、养鸡、养牛等种养业在村里活了起来。”叶连波的脱贫致富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启的。

  扩大养殖规模,对未来信心满满

  2020年11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石滩村,这时叶连波家的3000只鸡已经可以上市销售,他却满脸愁容。经了解,受疫情影响,这一批鸡没有更多的销售渠道,鸡的市场价普遍偏低,加上饲料成本上涨,收入将会大受影响。“以前每只鸡可赚50元,现在估计只能赚二三十元了。”叶连波希望有渠道把这批活鸡尽快销售出去,减少饲料增加的成本。

  在王东勋的建议下,当天,记者采写了一篇稿件《昔日贫困户今成养鸡大户,3000只散养鸡开始上市》在惠州头条APP播发。为了有好的效果,文章还附带了叶连波的手机号码,希望需要购买活鸡的市民可直接联系到他。其后几天,博罗发布、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转载这篇报道。新闻播发后的连续数日,叶连波接到了30多个要去买鸡的电话,其中有人一次性购买了500多只。“销路打开了,出现供不应求的好事,也给来年销售做了广告。”那几天叶连波终于露出笑容,在微信朋友圈报喜。

  “我家的鸡卖完了,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谢谢您!”两个多月过去了,适逢小寒节气,叶连波给记者打来电话,言语间笑声不断。对于未来,叶连波信心满满地说:“这几天我购买了水管和铁皮等材料,又增建了一个60多平方米的鸡棚,面积一共达到了130多平方米,2021年我将扩大规模,准备养上5000只鸡。”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