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造血”!博罗麻陂洪湖村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博罗麻陂洪湖村创新发展模式整合扶贫资源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洪湖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变“输血”为“造血”,提高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位于博罗县麻陂镇东北面的洪湖村,立春刚过,村民已经忙开了,或在地里施肥,或采摘豌豆苗,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村庄充满生机活力。

  洪湖村原是省定贫困村,村民多种植水稻、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产业结构单一。2016年4月,惠州市审计局挂钩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整合扶贫资源,结合村里的实际,以低收入贫困户为对象,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推动由“输血”向“造血”转变,逐步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后续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村道干净整洁,四季花开。

  洪湖村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共有268户1153人。驻村“第一书记”郑志能介绍,全村建档立卡的相对贫困户有20户64人(有劳动力贫困户15户57人,无劳动力贫困户5户7人),其中一般贫困户9户31人、低保贫困户8户30人、五保贫困户3户3人。


春耕景象生机盎然。

  扶贫工作队进驻后,积极了解洪湖村的状况,找准扶贫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首先,在村里建设了光伏发电设施,实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变“输血”为“造血”,提高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2017年7月,与博罗县洪湖香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生态旅游观光扶贫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也为洪湖村打造农业观光旅游奠定了基础。


洪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的到来,引导洪湖村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居环境、发展经济,踏出乡村振兴关键一步。截至2020年底,洪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9万元提高到23.36万元,20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21万元,实现全部脱贫。


洪湖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和升级改造的公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如今的洪湖村已是一个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村道整洁的美丽乡村,成为麻陂镇的“花花世界”和“诗画田园旅游基地”,幸福的花儿正在绽放。


洪湖村充满乡土气息的文化墙绘。


洪湖村诗画田园风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