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博罗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

[报料热线] 2831000

  3月19日,“保护视力 从我做起”2021年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博罗县启动仪式在博罗实验学校举行。作为试点县,博罗将实施“政府主导 部门合作 社会参与 综合防控”策略,组织眼科医疗团队对全县6-18岁儿童青少年进行筛查,开展健康用眼宣教,总结可推广的综合干预模式,助力健康博罗建设。

 

  仪式上,博罗县副县长李平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民生大事。作为首批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区,博罗将多措并举,极力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李平介绍,前期该县通过开展近视筛查和区域普查工作,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现有基础上,博罗将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专家指导组,紧扣“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宗旨,指导各级医疗机构为近视患病人群提供科学的屈光矫正服务。同时,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提高近视筛查、常见眼病诊治和急诊处置能力。合理制定学生作息时间,加强健康用眼宣教,促进儿童青少年加强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严格执行眼保健操,养成良好读写习惯。积极推动近视防控手段在临床上的规范使用,推广穴位按摩等简便易行的适宜技术,有条件的开展眼周刮痧、中药熏洗等中医治疗手段预防和控制近视进展。

  医护人员对学生开展视力筛查。

  据介绍,为做好试点工作,博罗将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由县人民医院相关医护人员组成,同时市中心人民医院派出专家指导组全程指导。今年底前,眼科医疗团队及相关医疗机构将对全县约26万适龄儿童青少年开展视力筛查筛查,力争实现视力筛查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为近视人群提供科学的屈光矫正服务,推广适宜的近视干预及治疗措施,降低新发近视发生,延缓近视进展。

  学生在做眼保健操。

  此次活动由博罗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承办。活动上,来自市中心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眼科、脊柱外科的专家还向学生讲解了科学用眼、脊柱侧弯防治等知识。仪式结束后,医护人员为学生提供了视力检测、健康监测等服务。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刘子鑫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