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聚焦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把教育整顿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让群众共享教育整顿成果。”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谢远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博罗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博罗、法治博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谢远区表示,博罗将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紧紧抓住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大力推动全县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谢远区介绍,博罗正稳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逐步逐项抓好落实。3月5日,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结束后,博罗随即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全面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时,博罗县迅速制定并下发《博罗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随即进行实体化运作。

  召开动员部署会、新闻发布会、群众座谈会,开展“一把手”讲主题党课活动,开展政治轮训,在东江纵队纪念馆、柏塘镇三棵松战斗遗址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廉政专题等报告会……目前,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各项学习教育紧密有序开展,进一步夯实了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开展“六个一”活动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

  “学习教育环节,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聚焦为民办实事,最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谢远区表示,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博罗县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教育整顿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以开展好“六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教育整顿的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用心倾听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和诉求,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为群众做好服务,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介绍,该县通过开展一场开门纳谏座谈会、开展一次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批履职尽责办实事活动、开展一次服务型窗口创建活动等“六个一”活动,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将教育整顿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真正将教育整顿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谢远区介绍,在下来的查纠整改环节,博罗县将强化自查自纠,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持续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做到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机关服务水平。而在总结提升环节,博罗县将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找准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用制度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同时,遴选先进人物,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真正让教育成果落地生根。

  “教育整顿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谢远区介绍,博罗县将继续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精神,把教育整顿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林卫梅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