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今年安排重点正式项目75宗 总投资858.91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高标准谋划重点项目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博罗今年安排重点项目75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落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坚持“项目为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这是博罗铿锵有力的实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博罗县高质量、高标准谋划2021年重点项目。今年,该县共安排重点正式项目75宗,总投资858.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34亿元;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预备项目55宗,估算总投资532.19亿元。

  6月9日,《博罗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博罗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印发。接下来,博罗县各镇(街)、各部门将按照项目计划安排,强化责任担当,以项目建设的“博罗新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源源动力,在奋力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上迈出新步伐。 

航拍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3个高铁站将助推博罗融入“广深港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保障,民生是落脚点。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是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更是民心所盼。

  记者梳理博罗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发现,在今年安排的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有32宗,民生工程项目有15宗,涉及交通、水利、医疗、教育、旅游、三农等方面,在重点项目中占比逾六成。

  路通财通。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县一直高度重视交通网络的构建,这在2021年重点项目安排中便可窥见一二: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达21宗,占基础设施项目总数的65.6%。

  在今年的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滨江西路颇受关注,其于5月19日动工建设。滨江西路位于博罗县城,全长约2.7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县城对内大循环的路网结构,改善商业中街、商业西街等县城老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加强博罗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间联系,为博罗县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空间结构。

  与此同时,赣深高铁博罗北站配套工程和广汕高铁博罗站、罗浮山站配套工程也在紧张推进中。待赣深高铁和广汕高铁通车后,这3个高铁站将成为博罗对外交通的枢纽,助推博罗融入“广深港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大大方便博罗与大湾区城市群乃至北上省份的往来,推动博罗发展提速。双杨大道、金龙大道改造和北环一路东段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中。

  在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中,博罗县人民医院新院、博罗城东学校、博罗县龙溪二中新校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博罗龙华校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均备受群众关注。

  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精心安排28宗高质量产业项目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建设现代魅力强县,博罗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三大产业集群。今年,围绕产业规划,该县安排了28宗高质量的产业项目。

  翻阅今年的重点项目计划表,不难发现,在铜材料产业上,该县继续推动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和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建设。目前,正威惠州高端铜加工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已动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00亿元。该项目将带动上、下游企业进驻博罗,助力博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新材料制造产业基地。

  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于3月28日在博罗县福田镇动工。作为全球最大的超精细漆包线制造商之一的德国益利素勒集团在中国的第二个工厂,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6亿元,将补齐博罗铜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助推铜产业集群式发展。

  与此同时,台铃电动车、小刀电动车等项目预计今年投产,将吸引一批强链补链项目落户,进一步壮大博罗县的电动车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项目也做了深谋划,安排了罗浮山国药中医药产业、惠州美康生物产业硅谷、惠州市泰康科技产业园等项目。

  以最强干劲最实作风最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

  近两年来,博罗县努力打造湾区速度的“惠州样本”,项目建设跑出了“博罗速度”。

  “目前,博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先进、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比学赶超工作,要牵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博罗县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重点项目已谋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以最强干劲、最实作风、最高效率干出最好成效,让项目早日建成见效。

  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同时也是优质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重点项目建设如何更高效?博罗县创新举措,采用线上跟进管理、线下督导办公,多渠道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该县开发建设了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将重点项目进度跟踪、计划编制、倒逼计划、挂图作战等纳入线上管理系统,加强职能部门、责任单位、项目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使项目问题反映更加直接,日常管理更加高效。另外,各职能部门不定期到项目现场办公,现场讨论研究解决项目存在问题的方案,明确解决时限,督导项目建设。

  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是项目建设提速的关键。抓住用地和资金这两大难题,该县积极统筹用地规模和指标,合理灵活运用分批供地办法,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破解用地瓶颈问题;多渠道落实项目建设资金,通过协调各类金融机构与项目单位、相关企业沟通对接,为重点项目建设给予充足的信贷支持,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彭文冲 曾玉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