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气化站突发泄漏?只是消防应急演练!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龙溪富士康LNG气化站,2#储罐出液根阀至储罐管段突发泄漏事故,不断冒出白烟。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并及时向消防部门报警,险情迅速得到处置。

  这是一场贴近实战的LNG气化站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应急联合演练。9月9日上午,博罗深能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罗深能燃气”)在龙溪富士康LNG气化站举行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消防联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城市燃气”)、博罗深能燃气承办,博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博罗县消防大队、龙溪街道办事处协办。实战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及物资保障能力,也为今后快速响应、及时处置险情打下坚实基础。 

博罗消防大队和抢险救灾队正在控制灾情。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消防应急联合演练

  除险有速度 实战见真招

  活动当天上午10时许,在演练总指挥宣布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场景模拟龙溪富士康LNG气化站正在对管网供气,2#储罐出液根阀至储罐管段突发LNG泄漏事故,自动报警装置报警,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有一名抢险人员被低温液态天然气冻伤产生的一系列应急措施。

  现场,只见储罐周围烟雾弥漫,天然气浓度持续上升并接近爆炸下限,自动报警装置报警,情况危急。气站运行值班人员接到命令后立即穿上消防防护服、佩戴正压式呼吸器,带上可燃气体检测仪赶往在事故点周围进行检测。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有一名抢险人员被低温液态天然气冻伤。危急时刻,惠州城市燃气公司、博罗深能燃气迅速启动事故二级应急响应,立即停止站内作业、关闭2#储罐出液紧急切断阀、拉响警报、疏散人员、开启消防喷淋系统,组织开展初期处置;与此同时,现场指挥人员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告事故情况,请求消防增援。博罗县消防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冲稀可燃气体浓度、隔离保温、抢险搜救等一系列措施,使事态得到有效控制,“事故”被成功排除。

  演练结束后,惠州城市燃气熊庆胜总经理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各职能部门出席现场的观摩嘉宾对演练一致给予高度评价,并从日常安全管理、现场处置、信息传达、防恐防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此次应急演练是惠州城市燃气、博罗深能燃气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举办这次演练活动的目的是检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政企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及处置程序的科学性、实用性、实战性,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强化政府与企业、企业内部不同部门和不同岗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有效预防、控制和及时消除突发事件衍生的风险,并充分肯定了演练的可操作性。 

人员冻伤及救治。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常念安全紧箍咒

  明安全责任 强安全培训

  事实上,以上演练的场景只是博罗深能燃气抓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的一个缩影。自公司成立以来,便按照“一手抓安全运营管理、一手抓指标任务落实,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通过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形成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综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覆盖全系统,责任到人、职能到位的安全生产网络,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与此同时,博罗深能燃气全面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信息;积极开展“排除隐患大行动”等活动,今年以来,公司级专项排查共计15次,部门级排查636次,对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完成,总体情况基本正常。

  为筑牢安全防线,博罗深能燃气还以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和安全培训为抓手,念紧安全紧箍咒。据统计,今年以来,博罗深能燃气开展管道燃气管网客户端事故现场应急演练、抢维修队触电事故现场处置演练、消防逃生应急演练、场站反恐应急演练、营业网点电气火灾消防演练、突发疫情处置演练、燃气(管网)事故专项应急演练等多场演练活动;开展应急救援和急救知识、现场医疗知识、“生命重于泰山”、作业安全等多个专项培训;落实“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和习近平主席关于此次事故重要指示精神的案例学习和培训等各类培训累计37场(次);开展全员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每周开展工作小组安全知识知多点学习活动,对全员学习制定学习时限(当周)和时长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及学习、竞赛互动,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强化了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

  花式普及燃气知识

  强安全意识 筑安全防线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为提升用户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今年以来,博罗深能燃气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还日常“花式”普及燃气安全知识,保障市民日常用气安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及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系列活动,多种形式强化市民安全用气意识。在营业网点电子显示屏播报“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张贴安全用气宣传画的同时,对博罗县187家工商业用户、3个商业综合体及2个集贸市场进行排查,排查率为100%,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与此同时组织员工进入小区、校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派发安全宣传手册,耐心讲解燃气使用安全知识、注意事项,传授应急处置技巧,现场为市民办理燃气业务,免费入户检查室内燃气设施服务,通过实地讲解天然气炉灶的操作使用方法和故障排除技巧,引导用户正确使用天然气,有效地增强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用户的安全用气责任。

  据统计,今年以来,博罗深能燃气已在博罗111个小区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安全手册1.12万份,在小区张贴安全用气宣传画累计1873份,向用户发送安全用气宣传提醒短信达36.02万条。多形式的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用户的安全意识,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安全用气习惯,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重大决策依民而定

  用心做实事 举措暖民心

  “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在落实燃气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之余,始终坚持以民评民说为标准、以民心民力为依靠,全力保障博罗县燃气用气需求。”博罗深能燃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博罗县管道燃气价格形成机制》及博罗县发展和改革局印发《关于博罗县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以及居民管道天然气实行阶梯价格的通知》,充分体现了价格联动的价格监管理念。配气价格实行以来,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期间,已进行3次价格下调,降低用户天然气用气成本,充分让利于民,并且在2020年冬季进货价大幅上涨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行消化进货价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2020年冬季至今LNG现货气进货价居高不下,特别进入2021年,国际天然气市场价格上涨幅度巨大,预计随着“生物质”改气蓝天保卫战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全县天然气使用量将持续提高,博罗深能燃气将顶住亏损压力,力保现有用户用气需求,并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落实天然气门站项目,尽快促成落地,进一步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接下来,博罗深能燃气将持续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在优化完善现代燃气服务体系方面下功夫,不断强化安全使用宣传力度,提升用户用气服务质量,通过多渠道拓宽安全宣传途径,增强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安全用气走进千家万户,为用户守牢安全底线,保障家庭用气安全。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陈桐津

分享到:
上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