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抢抓重大机遇 奋力迈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报料热线] 2831000

  世界500强深圳正威集团,全球最大超精细漆包线制造商之一德国益利素勒,电动车领军企业台铃、小刀等高质合作伙伴纷纷落户博罗;欣旺达、华通、德联铜箔、威博精密等项目增资扩产、与博罗二度联姻,企业焕发新活力;武深高速博罗段、江南大道等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内联外通”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博罗县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比学赶超”头号工程,以“一带一圈一区”撑起未来产业发展的框架,主动融入大湾区交通网络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奋力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全力推动博罗进入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博罗县城。

  一带一圈一区

  推动县域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9月初,正和东泰惠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在博罗县罗阳街道动工建设。继正威、益利素勒等大项目后,这宗总投资达8亿元的项目,将成为沿东江经济带产业领域的又一颗“新星”。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铜线生产车间。

  目前,沿东江经济带正成为撬动博罗县域经济增长的战略支点,对项目的磁吸效应不断增强。值得关注的是,沿东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和源动力,千亿级产业园——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磁吸力强劲凸显,挺立起“产业强县、项目为王”的发展硬脊梁。有了发展强支撑,今年上半年,这里已引进电动车产业项目8宗,总投资83.75亿元;电动车百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已全面铺开,台铃、小刀年内将实现投产。

  与此同时,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建设破题起步:成立惠州市罗浮山中医科学发展基金会,不断扩大和发挥罗浮山作为“中医科学大会永久会址”的金字招牌作用;平安罗浮山中医健康产业园葛洪中医院项目预计2022年6月投入使用;惠州美康生物产业硅谷等项目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未来,博罗还将通过整合资源、培育生态、逐步推进专业经营方式,把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打造成为全县新的增长极。

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博东乡村振兴区加速崛起,教育、医疗、交通等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榕城中学博东实验学校、博罗县第二人民医院建成投入使用。扎实推进杨村镇城乡融合省级中心镇试点工作,万洋众创城、顺南食品等项目效益不断显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首批工程投入试运营。未来博罗将以此基地建设与京九铁路杨村站升级为全品类货运站为契机,构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物流体系,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

  “一带一圈一区”的加快推进,让县域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重塑。接下来,博罗将围绕铜材料、新能源电动车、生命健康等产业谋划引进、建设一批支柱型、骨干型的大项目,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着力培育做强优势产业,提升产业层次。

  构建大交通

  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西邻省会广州,南与东莞隔江相望,到深圳盐田港仅需1个小时左右车程……地处珠三角东北腹地的博罗,区位优势明显,成为深莞惠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罗在深度融入“双区”建设中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航拍博罗江南大道。

  今年以来,博罗主动融入大湾区交通网络体系,对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按照“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思路,不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博罗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稳步推进的赣深高铁博罗北站配套设施工程、广汕高铁博罗站及罗浮山站配套设施工程,正发挥场站枢纽的集聚功能,形成区域交通和辐射的城市增长点,促进与广州、东莞等高铁沿线、增城地铁沿线及周边地区的联动发展,特别是赣深高铁将于年底通车,未来将带动博罗深度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交通网。

  未来,该县将深入推进惠州沿江高速公路、G324线北上、南北交通轴线(惠州1号公路)等交通轴线的项目规划建设。对接惠州市“五横五纵”骨干路网,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为契机,打通博罗县西进广佛、南融深莞、东联潮汕的快速对外连接通道,加强博罗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城市的经济社会联系。《博罗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20-2035年)》提出,到2035年,博罗将建设成大湾区一流的“枢纽门户城市、魅力公交城市、品质出行城市”,引领和支撑一流现代魅力强县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吸引企业的“博罗样本”

  个税清单打印、社保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变更登记申请的新营业执照……这些事项,在“湾区通办”自动终端机上,就可以享受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博罗县行政服务中心极力提高为群众为企业办事效率。

  “湾区通办”自助终端让企业群众“省时又省事”,这仅是博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电子化,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与“全程网办”;依托“湾区通办”政务服务一体机,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基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自助服务。深化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进驻实体政务大厅率、一窗受理率“三个100%”。拓展“跨城通办”“跨省通办”的覆盖广度与融合深度,与东莞市签订政务服务跨域办协议清单,企业开办大厅设置跨域通办专窗,企业开办经营类等44个事项可实现东莞—博罗跨域办理。

  与此同时,博罗还着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设置企业开办专窗,全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区建设,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表申报、一窗通取”。设置工程建设项目专窗,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申请、“一套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系统”实现全程网办、“一套机制”规范验收运行。

  中共博罗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特别提到,今后的每一年,年年都是博罗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接下来,博罗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博罗形象”的理念,努力提供增值超值的服务,营造稳定可靠的预期,不遗余力打造吸引企业纷至沓来的“博罗样本”。

  文/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廖泉波 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