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湾探索土地挂牌配建基础设施 促进路网建设

  中国共产党石湾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加快城镇交通道路建设,升级道路交通体系,构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立体交通网络。石湾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以惠州市推进“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和沿东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有计划推进镇区主次干道升级改造、逐步完善城镇道路系统功能设施,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目前,石湾镇正大力打通断头路,升级道路,优化路网,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既让群众出行更方便顺畅,又进一步凸显石湾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拉通断头路方便居民出行

  记者日前在兴业西路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泥头车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在加紧施工抢进度。兴业西路南连建设东路,北接明月二路,周边串联多个小区,对居民出行有着重要影响。道路中段有约180米未铺设水泥路面,是一条断头路。“眼看小区就在前面,却只能绕路走。”居民黄先生说,“等这条路打通了,回家就方便了。”

  兴业西路贯通工程总投入约360万元,将建设成25米宽、双向4车道硬底化道路,计划年底完工通车。

  打通断头路,通达民心。目前,该镇正在梳理辖区的断头路,通过拉通连接路,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正在施工的贤德西路延长线,已经完工的贤德东路、贤德西路、崇德大道、崇明路、长堤西路……这些道路项目建设让石湾镇“对内大循环”的交通设想日渐成为现实。

  改造道路提升城市品质

  为让“对内大循环”更顺畅,该镇加大对镇域道路的升级改造力度。

  宽敞平整的柏油路面、清晰的标志标线、统一设置的停车格、加宽的人行道……长堤路焕然一新。10月17日,长堤路完成改造顺利通车,通行效率、安全系数和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幅提升。侯女士在长堤路旁经营士多店多年,她说,以前长堤路坑坑洼洼,下雨时出行很不方便。“升级改造后,道路大变样,出行安全又舒适。”

  地处该镇新旧城区交接处的东园街是通往何屋村、里波水村、龙舟公园等地的近道。以往每到高峰时段,双向车道常被堵得水泄不通。目前,石湾镇投入3000多万元,把原宽约8米的路面拓宽至18米,改造道路长度约270米,采用双向4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预计年底通车。

  另外,石湾还对全镇主要道路进行了重新标线划线,完善交通灯,进一步优化全镇交通资源,方便居民出行。

  探索土地挂牌配建基础设施

  为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升级道路交通体系,石湾镇积极探索通过土地挂牌配建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将拟供地(商住用地)项目按照全镇市政道路规划和建设标准编制道路建设方案并经县政府同意后,将相关配套建设需求纳入公开挂牌条件,支持由项目竞得人按道路建设方案自行出资升级改造该宗地块周边规划市政道路,进一步完善全镇基础设施配套,美化镇容镇貌。

  石湾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土地挂牌配建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方式来推进市政道路建设,既能节约修路成本,也能减少审批环节,此举让全镇的道路建设提速,路网规划更优化。

  路网不断优化,项目加快落户

  一项项交通基建项目施工正酣,彰显了石湾镇党委政府建设更加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石湾的决心。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标升级、交通路网不断优化,石湾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吸引了正威、鑫瑞医疗器械等一批好项目投资落户。有了更优的交通基础,该镇将发挥毗邻东莞、广州的区位优势,主动承接广莞深优质产业和科技创新资源外溢,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以“专精特新”为主导方向,积极打造铜材料、食品饮料、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

  接下来,石湾镇将继续加大交通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环城路、黄巢墩大道、兴业大道、红旗二路、黄城塘路、河堤路、东园街、飞鹅大道等道路建设及升级改造。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卢泓宇 贺小山 特约记者彭冬婷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