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政协5年审查立案461件 43件提案评为优秀提案

原标题:  

政协博罗县第十届委员会围绕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43件提案评为优秀提案

  过去5年,政协博罗县第十届委员会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耀眼成绩?政协博罗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县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博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政协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主动担当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推动者

  5年来,县政协不断解放思想,当好深化改革的促进者。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教联体和医联体改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系列改革,广泛收集各方意见,深入开展资政建言。同时,主动担当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等积极献计献策,并努力助推决策措施落地实施。

  5年来,县政协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当好协商民主的建设者;拓宽履职视野,当好民主监督的探索者;高度关注民生,当好和谐发展的实践者;优化提升素质,当好履职服务的守护者。据统计,县政协5年来共开展召开大力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等专题议政会7次,召开加快现代魅力强县建设等专题协商座谈会8次。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教育、就业、社保、住房、医疗等民生关切重点问题的解决。5年来,县政协共组织开展专项调研视察63次,协商议政31次,民主监督28次,促进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助推了博罗经济社会发展。

  5年收到提案稿635件,审查立案461件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沟通党政、联系各界、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5年来,县政协共收到提案稿635件,经审查立案461件,整理合并为445件进行交办,已全部得到办理答复。按交办提案当年统计,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381件,占86%;列入计划解决的50件,占11%;因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需以后研究解决的14件,占3%。有43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5年来,委员们主要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等方面资政建言,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和期待,办理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为县委、县政府加快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建设、促进民生改善提供了有益参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贺小山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刘炜炜 香金群 卢泓宇 侯婉怡 通讯员李巧珍 杨永媚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