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徐田古村修缮古建筑时发现两份房契 距今有92年历史

  旧时的房契相当于现在的不动产权证。那么,旧时的不动产权证长啥样?日前,在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博罗县福田镇徐田古村古建筑“五经魁”在修缮屋顶时,工人在梁头意外发现两份房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至今有92年历史。

徐田古村落一角。

  记者留意到,尽管历经岁月沧桑,但房契仍完整无缺损。两张房契字体为毛笔繁体行书,字迹清晰,容易辨认。房契上写有土地买卖双方约定、房屋位置、房屋价值、证人、日期等内容。仔细端详字据,犹如打开了时空隧道,沿着历史的长河逆流而上。这两份房契不仅承载了乡村记忆,作为地方文献性资料,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经济、历史文化、房产交易情况也有着重要的价值。

  此次发现的房契是徐田古村文化的一个缩影。据悉,徐田古村是一个极具历史文化资源及原始生态资源的古村。徐田古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乾隆年间,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村内保存有“五经魁”“四德堂”及徐兆麟故居“都尉第”四合院等一批有相当历史价值的古文化遗址。村内古建筑布局严谨,气势恢宏,历史悠久,充分展现出岭南古村文化底蕴之深厚;古村建筑靠山而立,绿竹林环绕,周边溪水贯穿田园,加上清幽淡雅的绿荫小路,反映出清朝时期的岭南村落居住、生活、劳作三位一体生活方式及民俗风情。

近百年房契。

  一直以来,徐田古村落的保护就备受重视。在乡村振兴中,更是加大对古村资源的整合和保护,让古村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容颜。对于此次发现的房契,该镇将联合徐田村对其进行保护和研究,充分利用徐田古村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魅力。

  五经魁

  是建于乾隆年间的客家围屋式建筑。“五经魁”正门上方有石匾一块,上书“五经魁”字样,门两侧挂对联一副,上联是“三星在户”,下联为“五经名家”。三星指徐田徐氏兄弟3人,分别是徐英治(长子,称福记公)、徐英扬(次子,称禄记公)、徐英佐(三子,称寿记公);“五经”指古代易、书、诗、礼、春秋5种经书,此联意为徐氏兄弟在世时以“五经”“四书”为人生座右铭,为人谦和厚道,重情义,声名扬。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通讯员龚润仪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