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城学区划分调整后天起网上报名 增两所新校

  博罗县教育局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博罗县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申请入读公办或民办学校的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请于6月16日至26日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积分入读公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请于7月1日至6日通过网上报名。

  《通知》提到,2022年秋季学期,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25070人(其中公办学校20055人、民办学校5015人);初中七年级计划招收21317人(其中公办学校15650人、民办学校5667人)。

博罗教育事业不断注入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片)

  报名时间

  1 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请其监护人于6月16日至26日通过扫码进入“惠上学”进行网上报名。

  2 申请积分入读公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请其监护人于7月1日至6日通过“惠上学”登录报名。

  3 申请入读民办学校的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请其监护人于6月16日9时至26日18时登录“博罗县民办学校招生报名管理系统”报名,摇号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今年秋季县城有两所新学校开学

  《通知》提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及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划定招生区域,以适龄儿童户口(2022年6月16日前入户)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址为依据,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面上公办小学原则上以村为区域,就近入学。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县城(罗阳)学区范围有所调整。今年秋季学期,县城辖区内将有罗阳第八小学和博罗县惠州一中五矿学校两所新学校开学,预计可增加义务教育学位3180个。其中,五矿学校为新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可设45个班,提供2100个学位,将进一步优化县城东区优质学位供给。宝瑞路、曙光南路以东范围分别就近划入以上两所学校。

  今年秋季学期,县城公办初中学区也有新变化。根据县教育局此前公告,罗阳第一中学将整体搬迁至罗阳第三中学继续办学,华侨中学初中部七年级停止招生。因此,今年秋季学期的公办初中学区变化主要集中在这两所学校涉及范围,曙光南路、宝瑞路以东,划入惠州一中博罗县五矿学校学区。

  申请积分入学须在7月1日至6日申报

  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按《博罗县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工作指引》要求办理报名手续。由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申请人”)提出申请,学校负责审核积分入学申请资料,按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7月1日至6日为申请、递交材料及学校初审阶段。申请人通过“惠上学”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积分申请,并上传各项积分指标佐证材料原件图片,各学校进行初审。各公办中小学待户籍生及符合相关政策学生报名后,视学位剩余情况于7月12日前公布实行积分入学招生计划数。7月2日至8日,各学校进行审核并计算总积分。7月13日至14日,以学校为单位,根据学位数按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录满为止,并向社会及家长公布录取名单及总积分,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网上申报是积分入学的前提条件。申请人务必在规定时间通过“惠上学”申报,错过申报时间的将不再受理。未在规定申请时间内完成申报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积分入学申请。如需帮助,请申请人带齐相关资料原件于7月6日到申请学校由工作人员代为上传。每名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只可申报一所学校,身份证号码只可申报一次,申报成功后不可更改。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从2023年起,在博罗县申请入读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的随迁子女,其父亲或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须办理博罗县的居住证及在博罗县缴交社保,居住证及社保的时限为至2023年8月31日止,满12个月。也就是说,明年秋季读一年级或初一的随迁子女,其家长若还未办理居住证和缴交社保的,请在近期办理。

  民办学校招生采取分批次直接录取与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相结合

  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按《博罗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指引》实行。与去年一样,今年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网上统一报名。学生及家长可在博罗县民办学校招生报名管理系统通过电脑或手机在网上报名,分网上信息采集和填报志愿两个阶段进行。博罗县民办学校招生报名管理系统将于6月16日9时正式开放报名,6月26日18时关闭。

  6月16日至26日为网上信息采集阶段,学生(家长)根据采集系统的要求,据实填报、上传所需资料信息,并等待核验。6月17日至27日为网上填报志愿阶段,通过县教育局核验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家长)会收到有关志愿填报的信息(家长须提供有效移动电话号码),学生(家长)根据信息提示进行志愿填报操作,只可填报1所民办学校。没有收到有关志愿填报信息的家长可登录博罗县招生报名管理系统查看详情。

  民办学校招生录取采用分批次直接录取与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相结合的办法。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具体摇号录取工作由县教育局统一实施。对于报名人数在招生计划数之内的民办学校,待摇号工作完成后,由民办学校直接录取,并将录取名单报县教育局审核。电脑随机摇号工作结束后,博罗县民办学校招生报名管理系统随即公布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结果,各民办学校在本校官网(官微)上公布,并告知被录取的学生需在结果公布之日起3天内完成缴费注册,逾期视作自动放弃入读。

  更多有关通知事宜,市民可登录“博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通知公告”栏了解。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邹振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