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溪结窝村:“三治融合”撬动乡村大转变

  走进博罗县龙溪街道结窝村看到,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社会主义价值观、法治知识等宣传栏点缀在村道两侧,环境美丽宜居与乡村治理相融合。据悉,近年来,龙溪街道结窝村逐步打造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自治凝人心、法治扬正道、德治树新风”的基层治理生态,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乡村振兴工作落地有声,以乡村善治撬动乡村蝶变,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激活善治内生力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是近年来结窝村探索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路径。结窝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国球表示,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凝聚乡村振兴合力的重要抓手。为此,结窝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领头雁”作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建立以自治为主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激活“民善于治”的内生力。

  “只有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才能提升自治约束力,凝聚治理合力。”这是结窝村“两委”推动乡村善治工作中的一大体会。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结窝村每季度开展村户“门前三包”评比活动,派发流动红旗,激励村民自主自觉改善村容村貌。同时,该村还通过开展相关培训等方式,全方位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真正调动和激发村民积极性、参与度和主体作用,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随着善治工作不断推进,和睦的春风也在这个下辖1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367人,常住人口8307人的村内拂过。钟国球说,尽管村内工业企业较多、外来人口较密集,但氛围多年来一直保持和谐状态。近2年,结窝村的调解化解率与村民矛盾纠纷化解率均为100%。

  法德并举增强治理软实力

  民治为本、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结窝村还聚焦法治、德治,坚持强化法治宣传,提升乡村法治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增强乡村治理的软实力,培育文明乡风,汇聚发展合力。

  来到结窝村,只见社会主义价值观、法治知识、经典故事等宣传栏、壁画点缀村道两侧、房前屋后。在该村老围村民小组,一个占地约150平方米的法治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和接受法治教育的好去处,大家经常在此散步、聊天、学法。与此同时,法律讲堂、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常在此开展,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把法与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汲取正能量,这正是结窝村着力实现乡村善治的有力探索。“学法、知法、守法,法治是乡村善治的根本支撑。”钟国球说,结窝村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打造结窝村法治广场,配置法治宣传栏,常态化开展法律大讲堂、法律服务公益咨询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集休闲、教育于一体的法治宣传阵地,推动法治理念在村内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法德交融,润物细无声。如今,结合结窝村实际制订的村规民约,不仅以宣传栏的形式放在村内显眼位置,还在村“两委”干部及广大村民当中口口相传,引导全村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新风尚。同时,结窝村还持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以榜样的力量,让文明道德蔚然成风。

  乡村振兴合力加速凝聚

  伴随着结窝村乡村善治工作的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也在加速凝聚,推动结窝村驶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道。在结窝村的环湖绿道边上,栽种着一列黄花风铃木。“花开的时候,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钟国球说,盛开的黄花风铃木,不仅为结窝村添上了一抹鲜艳的色彩,也为结窝村引来一波又一波游客。

  近年来,结窝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全村村道实现拓宽及硬底化;村道、巷道完成亮化;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内建成12个垃圾收集点,保障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建设滨水景观、美丽庭院,改造风貌一体化墙面,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秀美的乡村景色融入在村民生活的点滴中,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村民陈和笑说,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以来,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她将庭院进行了一番改造,将地面进行了硬底化,还种上了花草与蔬菜,美观度大大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李燕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