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美不断改善村民出行环境 18公里破损村道变坦途

  日前,记者驱车从博罗县泰美圩镇进入沐村、秀岭、兴水围等乡村,只见村道焕然一新,行驶在整洁平整的水泥村道上,两边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甚是惬意。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据悉,近年来,泰美镇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切实加强以交通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泰美镇干净平整的道路。

  道路修复好,村民纷纷点赞

  泰美镇兴水围村村民老林每天都要开着摩托车到圩镇买肉。他说,之前道路凹凸不平,裂痕又多,骑车很颠簸,下雨时更不方便,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如今,完成了修复改造,道路宽敞平坦,这些天持续下雨,出行都没有什么影响。”

  原来,之前由于重大项目的施工需求,泰美镇内良田、新星、新塘、夏青、罗福田、沐村、秀岭、兴水围等沿线8个村庄成为施工车辆的通行要道。由于施工车辆荷载负重过大,车辆反复碾压等原因,久而久之,部分村道出现了破损情况,布满大小不一的坑槽,给过往车辆和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据统计,全线破损道路长达18公里。

  为进一步完善镇域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泰美镇坚持办实事、谋发展,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自2020年8月开始,该镇积极对接上级有关单位对泰美镇破损较为严重的道路进行修复维护,争取上级修复资金约2000万元。而今,附近的重大项目已完工通车,沿线8个村破损道路也完成了修复改造,有效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提升了道路通行质量。现在,村民行走在宽阔平坦的村道上纷纷点赞:“出行方便多了!”

  聚焦“急难愁盼”,新修水泥村道

  除了修复改造一些破损村道外,该镇还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拉通“断头路”、新修水泥村道,不断改善村民的出行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乡村产业发展的交通基础。截至目前,泰美镇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到215.971公里,其中乡道96.15公里、村道107.573公里、小组道12.248公里。

  泰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农村道路安全保障,加大农村公路及桥梁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让群众家门口的公路安全、通畅,为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为乡村振兴铺就顺畅之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泰美宣传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