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两户村民因土地纠纷争吵 村警“搭桥”化干戈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陈蓝)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博罗县公庄镇有两户村民却因土地界线问题,多次发生纠纷,伤了和气。博罗县公安局公庄派出所依托“村警+”工作模式,联合村委干部妥善化解了该矛盾,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日前,公庄派出所驻村民警李文雄接到横岭村治保主任来电称:横岭村某村民小组有两户村民因土地界线问题发生了激烈争论,情绪十分激动,请求村警到场处理。接到求助后,李文雄立即带领辅警古锡群等人前往现场,联合村委一同协商处理。到达现场后,发现双方正在激烈争吵,为了避免矛盾升级,村警立即将双方拉开。

  初步了解得知,戴某梅的菜园与戴某妹的茶园相邻,中间仅有一条小水沟相隔,各自均认为该水沟是属于自家的,多年以来双方就该水沟的土地确权各执一词,屡次发生争吵。当日上午,戴某妹拉了一车泥砖和杂草填在水沟里,戴某梅知道后,便把这些泥砖和杂草拉到了戴某妹的家门前堵住道路。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村警与村委干部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调解,当事双方的紧张情绪得以缓和,两人最终达成了共识:由戴某梅将堆放在戴某妹门前的杂物清理干净,村委出资请挖土机将排水沟打通供双方共同使用。

  这只是博罗村警“搭桥”化干戈的缩影。依托“村警+”工作模式,村警搭建警民“连心桥”化解矛盾,撬动村委力量从情、理、法的角度对村民做思想工作,有效预防了案(事)件的发生,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切实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