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上半年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居7县区第二位

  近年来,博罗县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吸引力逐步增强。今年,博罗县不仅被列为国家发改委10个县城建设直接联系点之一,更上榜了2022年全国百强县榜单。有业内人士认为,城市发展利好不断,为博罗楼市提供有力支撑。

销售人员为客户介绍楼盘(资料图片)

  据惠州房地产行业监测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6月,博罗县新建商品成交量为7731套,在全市7个县区中居第二位,仅排在惠城区之后,成为上半年惠州楼市的一大惊喜。

  城市基本面持续向好 有力支撑楼市发展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作为全国10个县城建设国家发改委直接联系点之一,博罗县在新发展格局中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7月20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全国百强县榜单。其中,博罗县以第81位的排名入选,为广东省唯一上榜的县,这一排名比2021年的第89位提升了8位。

  此外,在博罗县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博罗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镇街先后汇报1-6月经济运行相关情况。据悉,今年1-6月,博罗县完成工业投资82.29亿元,同比增长32.9%,拉动固投增长10.5个百分点。而且,今年以来,博罗县累计召开5次招商选资联席会议,共审议通过项目44宗,计划总投资额约142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253亿元,年创税约8.8亿元。这些数据,显现出博罗县工业投资发展潜力足,经济发展韧性较强。

  利好消息接踵而至,令人对博罗县的发展充满期待。城市发展是楼市价值的基础。博罗县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也给当地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更为坚实的需求支撑。“博罗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有着天然地理优势,到惠城、东莞、广州均十分方便,而且近年交通、教育等各方面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都取得不错成绩。”博罗资深地产人士李永钊表示,博罗县这些年来高效推进关系民生福祉的城建项目建设,城市吸引力日益增强,为楼市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自住需求升温

  博罗县的城市建设成果对于楼市的支撑作用也反映在市场数据上。此前,惠州市住建部门、惠州中原地产、惠州世联行、惠民之家等行业监测机构先后发布了上半年市场交易统计数据。综合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计成交41357套的新建商品房,而博罗县半年去化7731套,成交量仅次于惠城区。

  “整体而言,博罗县应该说是近年来惠州楼市的亮点区域。2022年上半年各县区商品房成交面积排名中,博罗县由去年的第三名上升为第二名,市场交易量下降幅度也是各县区中较低一档的存在,应该说博罗楼市确实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呈现了较好的态势。”粤东世联行策略资源部项目总监刘欣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博罗县近年来的城市面貌、配套情况实现了很好的提升,对购房客户形成吸引作用;其次就博罗县的整体价格情况而言,属于惠州楼市的“低洼地”,市场受欢迎度、接受度都相对较高。

  历史悠久、健康生态的博罗县,得益于惠城、博罗融合进程提速,轨道交通建设日益加快,以及石湾、园洲等临莞市场持续发力等因素,再叠加自身的“低价”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刚需购房者前来置业。

  “目前投资客其实不多,前来咨询的多为本地客户。”惠博片区某楼盘现场销售王小姐称,去年以来,她接待的客户主要以惠州本地客为主。“多数是在博罗县城或江北工作的刚需一族,主要考虑价格、教育配套等方面因素,选择过来置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博罗市场竞争相对激烈,楼盘促销优惠幅度较大,对于刚需客户而言,极具吸引力。“博罗区域的房价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而且兼具区位优势。惠博片区基本上已与惠城融合发展,很多市区的刚需客户到这边置业。另外,石湾、园洲、福田等区域分别与东莞、增城交界,由于房价的差异,吸引了大量东莞、增城的外溢客户。”李永钊介绍,博罗县自然景观丰富,拥有良好的生态底色,罗浮山等景区远近闻名,而且县城整体教育水平深受大众认可,博罗中学、博罗县华侨中学等学校有着良好的办学口碑,这些均是吸引自住型客户过来置业的重要因素。

  多个高铁站点设立 楼市长远发展可期

  事实上,除了价格、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外,高铁轨道多处设站也是众多购房者选择到博罗置业的关键因素。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正式通车,博罗县正式迈进“高铁时代”。赣深高铁博罗北站是博罗县境内的首座高铁站,而博罗县城距离惠州北站更近,车程仅10多分钟。两座高铁站的加持,一举提升了博罗县与深圳、东莞等城市的通达程度。不仅如此,广汕铁路在2023年通车后,博罗县城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将实现30分钟可达。

  高铁轨道多处设站,快速提高博罗县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程度的同时,也为区域的楼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赣深高铁博罗北站、惠州北站已开通,再加上正在建设当中的广汕高铁博罗站,可以说博罗对外的交通便利情况将急速提升,这对博罗发挥区域内旅游资源突出、生态资源优越的区域优势,是极大的助推剂,区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刘欣认为,在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发展模式下,博罗县的区域活力将不断被激发。长远来看,楼市发展也会持续向好。

  “长期而言,无论是地理位置、生态资源还是产业发展等方面,博罗楼市无疑是有广阔发展空间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博罗区域目前楼盘优惠较多,再加上政策利好不断,有置业需求的客户可以出手。同时,他提醒购房者置业时,要多关注项目工程进度,能买现房更好。

  置业故事

  “我是希望买个大点的房子,环境一定要好,还要有学校,稍微偏点没关系,只要道路顺畅就好。”日前,在位于惠博大道沿线的博景湾售楼处现场,正在看房的市民李先生表示,基本上已确定购买该项目。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2019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惠城区江北某园林设计公司上班。来惠3年,他的辛勤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当上了项目经理,薪资待遇也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与此同时,他和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因此有了买房的打算。

  “刚来惠州时就想过买房,不过当时楼市比较火,去看过两三个楼盘,好的楼层还需要找关系购买,便放弃了。”3年时间,李先生见证了惠州房地产的起伏变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惠州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让他重燃买房的希望。今年房贷利率大幅下调,更让他下定置业的决心。

  “一开始没有想好买哪里,看了江北区域的几套二手房,也看了金山新城的多个新楼盘,后面经过中介推荐又了解博罗的项目。再三考量后,我还是觉得惠博片区比较适合我。”李先生表示,吸引自己的是惠博大道沿线丰富的景观资源以及低房价,“像我看中的这个楼盘,折后价格还不到8000元/平方米,在江北买一个小户型的价格,在这里可以买大平层。而且开车去江北上班不过10多分钟,非常方便。”李先生还认为,高铁、高速路网等正在快速成形,也令人对博罗县的未来发展抱有更多期待。

  惠报全媒体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