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第二季度)7镇过招

  8月16日,博罗县举行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第二季度),持续营造全县推进乡村振兴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再次掀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新高潮。当天,杨侨镇、麻陂镇、观音阁镇、石坝镇、柏塘镇、杨村镇、公庄镇等7个镇轮番登台,以多种形式展示各自乡村振兴成效和突出亮点。

第二季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现场。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现场

  台上过招和台下展示样样精彩

  当天,在柏塘镇高桥镇古榄园里,乡村振兴擂台赛俨然一场“论剑华山”。参加打擂的7个镇依次登台,由各镇党委书记现场展示。晒成绩、比干劲,讲经验、谈感受,大家互不相让,各出妙招。

  杨侨镇以漫画的形式展示该镇的历史;柏塘镇以情景剧再现三棵松战斗的故事,以红色传承推动乡村振兴;石坝镇通过党委书记视频打Call,把大家引入石坝的美丽山水;杨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参演情景剧,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乡村振兴各领域带头人的故事……7个镇用情景剧、情景对话、合唱、视频等形式向大家晒家底、展特色,现场群众感受各地乡村振兴特色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

  场下的特色展示同样精彩。柏塘山茶、麻陂肉丸、石坝三黄胡须鸡、金龟露……直观形象地呈现了各参赛镇的做法、成效。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7个镇示范村、示范项目的建设情况。石坝镇三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元赐说:“现场观摩很直观,别人的优点、自己的不足,一目了然。”各镇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强化现场观摩作用,深刻悟、认真学,回去后及时吸收运用,推动工作持续改进。

柏塘镇以情景剧再现三棵松战斗故事,以红色传承推动乡村振兴。

  声音

  博罗乡村振兴有看头有搞头有奔头

  党建引领促振兴,赛龙夺锦争先进。今年,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博罗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60%”的工作目标,聚焦打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范例。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从今年4月起,博罗县委、县政府分季度举行现场打擂。

  “崖丢(我们)博罗乡村振兴有看头、有搞头、有奔头。”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在致辞中用客家话说道。据了解,首季擂台赛在湖镇举办以来,各镇(街)互学互促、奋勇争先,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热火朝天、成效显著,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每次走访在不同镇,都有不同的感受。”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杨倩说,这是她第二次观看博罗的乡村振兴擂台赛。虽然参观和打擂的时间不长,但能切实感受到博罗的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以及带来的显著变化。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经济学教授梁乃锋说,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的擂台赛提升了很多,特别是在产业展示方面。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专家理阳阳说:“博罗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得很实,在博罗走出了生动实践。”

  谢远区表示,希望各镇以擂台赛为契机,学习借鉴彼此先进经验,吸取评委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发展思路,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据了解,经过激烈比拼,柏塘镇、石坝镇、杨村镇分别获得博罗县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第二季度)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另外,柏塘镇夺得博罗县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实绩第二季度考核评分排行榜第一名,泰美镇夺得博罗县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组第二季度考核评分排行榜第一名。目前,博罗县正代表全市参加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

  举措

  针对不同领域打造不同类型党建联合体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谢远区说,要提高党建质量,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该县将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1+5”六大行动的73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将树立融合思维,统筹处理好“抓”与“促”之间的关系,将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握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规律,找准党建和乡村振兴结合点,以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创新党建工作。抓住“领头雁”这个关键,对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开展凝心铸魂培训,通过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供支撑保障。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枢纽,围绕产业链、治理链、生态链等不同领域,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抓、阵地联用,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联合体,推动平台、资源、技术等各类要素共享共用。

  博罗各镇(街)还将坚持因地制宜,选择有利于发挥禀赋优势、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产业,走出差异化乡村振兴之路。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贺小山 通讯员李文斯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