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首届农文旅对接推介活动签订购销合同5000万

  日前,“粤黔同心 博兴共融”首届农文旅对接推介活动在罗浮山举行。据悉,此次推介活动是博罗县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两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粤黔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构建长期稳定的消费协作关系的有力举措。通过活动,搭建起了企业发展和产品销售的桥梁,鼓励支持企业加大产品宣传、畅通购销渠道,推进两地乡村产业振兴。

文艺表演展示两地文化,促进文化交流。

  全方位推介助力“黔货出山”

  当天推介活动上,与会人员通过观看兴仁市旅游宣传推介片,了解兴仁市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领略兴仁风光。同时,兴仁市有关负责人还推介了当地的旅游资源、农特产品等,带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场寻美之旅,感受兴仁之美。为了加强互动,现场还进行了抽奖活动,奖品为两地的景点游。同时,农特产品交流活动在罗浮山游客中心广场举行,吸引了30多家来自兴博两地的农文旅企业集中亮相。

  在文艺表演环节,兴仁市和博罗县分别进行了文艺表演,既是推介两地的文化,也是文化交流。当晚,还进行了一场主题晚会,通过零距离的文化体验,进一步推介兴仁市的旅游资源,打响文化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推介会上,双方代表还签订了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及农产品购销合同。其中,博罗县罗浮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贵州放马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旅游产品销售框架协议;博罗县总工会与广东兴博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东西部协作农产品倡议购销框架协议;广东兴博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兴仁聚农薏苡仁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东西部消费协作5000万元购销合同;博罗县有关县直单位及乡镇代表与广东兴博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东西部协作农产品购销合同。兴仁聚农薏苡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喆说,与广东兴博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为“黔货出山”注入“强心剂”。她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加强与博罗相关企业、相关单位的沟通对接,深化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提升合作水平,在推动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更大更多更好的成绩。

  另外,兴仁、博罗两地的分管领导还就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座谈。博罗、兴仁党政代表团还到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考察、调研。

  “此次推介会既很好地展示了兴仁的文农旅文化和资源,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兴仁市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推介会,既推介了兴仁,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又让兴仁充分了解、学习了博罗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接下来,兴仁市将充分借鉴博罗关于乡村振兴的做法,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为兴仁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博罗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单位、各镇(街)、各级农业龙头企业、企业家们和社会各界人士将积极行动起来,助力“黔货出山”,通过多层次扩大对接面,多形式拓宽合作面,实现互利共赢。

农特产品交流活动吸引30多家来自兴博两地的农文旅企业集中亮相。

  帮助兴仁1344名农村劳动力到广东就业

  此次推介会的举办,是东西部协作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的缩影。据介绍,2021年开始,博罗和兴仁开展东西部协作,密切交流合作。博罗紧扣“三进三出三互动”的原则,持续推进“惠货进山”“教育、医疗、企业进山”“人才、技术进山”,进一步推动“黔货出山”“黔人出山”“黔企出山”,深入推进兴博两地政务、企业、民间互动。

  今年,博罗围绕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紧扣“兴仁所需、博罗所能”,持续深入推进人才、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在劳务协作方面,及时到兴仁市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帮助农村劳动力到广东省就业1344人(其中脱贫676人),推动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强化青年学生的技能培训,已对接40名学生到东部结对省份就读职业学校。结对帮扶更加有力,已完成博罗县10个经济强镇(街道)、22所学校、5家医院分别与兴仁市9个乡镇(街道)、22所学校、5家医院实现了结对协作。

  接下来,博罗县将把粤黔合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紧紧围绕《博罗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强化保障,进一步抓好各项协作工作的推进落实,聚焦产业协作再突破,聚焦人才交流再加强,聚焦劳务协作再深入,聚焦结对帮扶再推进,聚焦消费协作再提升。在产业协作方面,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态农业、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纵深推进产业帮扶融合发展。在消费协作方面,通过相继举办兴仁市特色产品推介、网红带货、网络直播带货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掀起全社会参与消费协作热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实习生刘卓卿 通讯员侯国智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