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麻陂:“党建+音乐” 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

  “看那阳光洒在红女湖上,唤醒长满希望的儿时村庄。我们的青春好作伴,龙虾花在陂头上吐露芬芳……”博罗县麻陂镇镇歌《我们的梦想》自7月12日正式发布以来,在当地被社会各界广为传唱,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鼓劲,强化了广大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激励大家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创新局面。

  

党群齐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激发动能

  传递积极向上精气神,迸发更大干劲

  “辛勤的汗水点赞好时光,勤劳的双手描绘新华章”,这既是麻陂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真实写照,更是激励大家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

  8月中旬,麻陂镇在各村开展“聚力乡村振兴,共治人居环境”活动。在每个村的活动现场,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响应,党群合力共建美丽宜居乡村。洪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运良说,镇歌中“红旗飘扬,青春激昂”这句歌词慷慨激昂,配上相得益彰的曲调,将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干部。

  在产业发展上同样如此。近年来,麻陂镇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以赣深高铁通车为契机,加快了深度融深融湾的步伐。而今,坐拥赣深高铁博罗北站的麻陂镇吸引了骏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广东亿仕达科技有限公司、国泰溢联科技等一批项目落户。该镇党员干部正全力服务好项目,力争让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梦想》的律动和歌词的浸润,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不断传唱中,将其中正能量传递给大家,从而迸发出更大干劲。”

  博罗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谢文山说,《我们的梦想》歌词将麻陂镇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描写得惟妙惟俏,将“凡事都想奋起直干”的这一种状态、这一种激情传递给麻陂人民。麻陂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的梦想》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紧跟党的步伐,形成合力,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治理工作中发力,从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美丽乡村——洪湖村。

  引发共鸣

  增强家乡认同感,凝聚共建力量

  记者发现,《我们的梦想》其中的歌词除了催人奋进外,还描写了当地的美景,辅于唯美的MV画面,让人如痴如醉。

  歌词中提到的红女湖、丫髻山、龙虾花等,都是麻陂特有的山水资源。歌曲MV通过一个个诗情画意的镜头,将美丽乡村、乡村产业等在群众面前一一展露。据该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立足现有资源优势,按照示范带动的原则,重点打造3条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加快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现代化农业。

  三科村村民阿民说:“这首歌把麻陂重要风景都写了进去,MV画面也很美,大家听了、看了都由衷感到骄傲。”“听了歌曲、欣赏了音乐MV,不仅感受到家乡的美,还深深感受到家乡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广州从事信息行业的外出乡贤李先生说,听了歌曲,一种对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谢文山说,《我们的梦想》既有历史底色,又有时代亮色,更有自身特色,易于引起情感共鸣,激发文化自信。通过传唱镇歌,让群众对家乡有更强的认同感,让更多人广泛认识、深入了解麻陂,既是形象宣传,又向外界传递麻陂干事创业的决心,力邀有志之士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镇。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幸福感满满。

  知多点

  《我们的梦想》

  《我们的梦想》将麻陂的人文景观、文化内涵、乡村振兴成果充分展示出来。歌中不仅有麻陂的风景,还有麻陂的故事,更有麻陂人特有的奋斗精神。歌词中的“新征途、新时代、我们的梦想”等字眼,呼应了歌曲的主题,将该镇创作镇歌的初衷表达出来。该歌曲唱法通俗、旋律时尚、朗朗上口,充分展现了麻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