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以实干实绩奋力推动博罗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

原标题:

  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以实干实绩奋力推动博罗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博罗推动县域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走进博罗,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博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开展“五大行动”,以实干实绩奋力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作出博罗贡献。  

  谈心得体会

  牢记殷殷嘱托,不断开创博罗改革发展新局面

  深学深悟,方能细照笃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广东,为广东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谢远区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广东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新的工作要求,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

  “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谢远区表示,博罗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主动担当作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创博罗改革发展新局面。

  谢远区表示,博罗将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笃定心志落细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博罗贡献。

博罗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发展质量。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谈贯彻落实

  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落细落实“五大行动”

  殷殷嘱托,化作强劲动力。

  谢远区表示,博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扎实开展“五大行动”。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博罗将继续贯彻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做厚做实制造业家当,建设千亿级经济强县,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做大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做强园区,加快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做优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超过600家、“专精特新”企业新增50家

博罗县农业科技示范场生产核心区航拍图。

  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博罗将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实现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和航天育种基地建设,高水平打造2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高质量推进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高品质建好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年内建成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今年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在推进县城承载力提升方面,博罗将强化县城辐射带动功能,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产业支撑,与深圳福田对接,推动跨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共建产业园;完善交通路网,全力推进沿江高速、阅江大道、滨江西路、博中东江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有序推进博罗中学、龙溪中学升级改造及城西学校等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丰富县城商贸形态,加快老旧小区、县城农贸市场、县城人民公园改造升级,分步打造街心绿地公园、带状公园等。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

  谈学习宣传

  围绕中心工作深调研,多形式开展宣讲宣传

  学之愈深,则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博罗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谢远区表示,博罗将精心组织动员,周密部署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沙河大桥通车。

  “突出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体现责任担当。”谢远区说,博罗将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同时,统筹线上和线下宣传平台,培训宣讲队伍,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博罗将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百千万工程”等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一线去调研,通过深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对照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博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