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石化区矢志30年锚定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解说

  一夜春潮平地涌。自30年前南海石化项目立项后,大亚湾这个原本寂静的边陲小渔村成为举世瞩目的热土,一夜之间掀开了大开发、大发展的帷幕。

  凤舞龙鸣多际会。中海油、壳牌、埃克森美孚、恒力、巴斯夫等石化巨头纷纷抢滩,携一个个大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落地、生根。一批批拓荒者聚集大亚湾,投身石化区建设,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无数惠州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的责任感,咬定大项目不放松,日夜兼程只争朝夕地建设大亚湾石化区。

大亚湾石化区锚定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吸引了越来越多大项目。

“惠州第一炮”掀开亿吨大港建设序幕。(资料图片)

  历史虽不言,石化园区里的三棵树却是园区发展变迁的忠实见证者。目前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2300亿元。园区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9宗;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刚刚过去的2020年,两大世界级项目——埃克森美孚项目、中海壳牌三期相继开工、签约,犹如冲破疫情阴霾的耀日之光,造就了外资抢滩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现象”,也为石化区新一轮大发展打开了历史性窗口——

中海壳牌开工。

中海壳牌打下第一根桩。

  从产业规模上追赶国际一流、从产业结构上追赶国际一流、从科技创新上追赶国际一流、从安全环保上追赶国际一流、从综合配套上追赶国际一流、从园区管理服务上追赶国际一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惠州吹响了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进军号角。站在历史征程的新起点,大亚湾区将抢抓时代机遇,继续弘扬大项目精神,以逐鹿世界的雄心,锚定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奋进。

建设初期的石化区。

建设中期的中海壳牌。

  目标

  近期(“十四五”末,即2025年)

  炼油2700万吨/年、乙烯380万吨/年(中海壳牌一二期220万吨、美孚一期160万吨)、芳烃250万吨/年、PTA500万吨/年,石化产值约4000亿元,石化区综合实力国内领先。

  中远期(2026-2030年)

  炼油4000万吨/年、乙烯800万吨/年(新增中海壳牌三期160万吨、美孚二期160万吨、恒力石化100万吨)、芳烃500万吨/年、PTA500万吨/年,石化产值约7000亿元,初步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吊装成功。(资料图片)

石化区夜景。

  荣誉

  ●2012年

  列为全国首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化工园区

  ●2014年

  入选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唯一)

  ●2017年

  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2019年、2020年

  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综合实力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

  ●2020年

  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

如今的石化区。

石化区原址。

惠州港拖船惠港拖三号靠近外籍油轮。

  大事记

  1991年1月:国务院批准南海石化项目(一期)立项。

  1993年5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

  2000年:当时中国最大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落户大亚湾石化区。

  2002年11月1日: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年初,该项目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2004年:大亚湾石化区首个石化中下游项目——惠州惠菱化成有限公司MMA项目正式投产。

  2004年:普莱克斯(惠州)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成立,是普莱克斯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基地。

  2006年:欧德油储大亚湾公司建成投入运营。2011年1月,大亚湾欧德油储公用石化码头正式启用。

  2008年12月:普利司通合成橡胶惠州公司投产,年生产丁苯橡胶约5万吨。

  2009年6月18日: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投产。

  2013年5月: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其中包括100万吨/年乙烯项目(二期化工)。

  2014年春:乐金化工ABS一期工程投入生产。

  2017年10月:中海油惠州石化炼油二期项目投产。

  2018年4月:中海壳牌惠州乙烯二期项目投产,大亚湾石化区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居全国前列。

  2019年5月24日:出光润滑油华南项目开工。

  2020年4月22日: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顺利动工。

  2020年5月17日:投资396亿元人民币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

  2020年8月13日:惠州市政府、大亚湾区和恒力集团在深圳签订投资150亿元的恒力(大亚湾)PTA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数说

  ●20平方公里

  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以下简称“石化区”)规划面积31.1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20平方公里。

  ●2200万吨/年

  220万吨/年

  目前,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

  ●2300亿元

  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2300亿元(石化项目58宗,总投资1902亿元;公用配套项目33宗,总投资39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

  ●500强企业

  园区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9宗。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