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已成鸟类天堂 观鸟拍鸟爱鸟护鸟渐成时尚

[报料热线] 2831000

  大亚湾区拥有湿地、树林、海岸线等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是许多鸟类生存的天堂。近几年,随着大亚湾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大亚湾过冬或是从大亚湾过境迁徙,在河岸或湿地栖息,成为大亚湾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观鸟达人前来观鸟、拍鸟。

  为深入了解大亚湾海岸线湿地自然生态保护现状,通过识鸟观鸟,呼吁人们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自2020年底开始开展识鸟观鸟活动,组织志愿者选点观测并做好“观鸟日志”。日前,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大亚湾区澳头街道渡头村水闸处,一起去“追鸟”。

志愿者架起望远镜观鸟。

  ◆活动现场

  一个多小时观测到六七种鸟类230多只鸟

  1月9日下午,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7名志愿者第五次来到大亚湾区澳头街道渡头村水闸处开展观鸟监测活动。

  渡头村水闸处是淡澳河入海途经之处,这里有一片湿地滩涂,滩涂周边长满木榄、秋茄等红树林树种。站在岸边,可以隐约看到数十米远处的滩涂上有鸟儿或三五成群,或成双成对,或形单影只地在湿地各处嬉戏、觅食;志愿者架起观鸟镜,观鸟达人扛起高倍照相机,清晰地将鸟儿的一举一动捕捉到镜头里,甚至可以看到它们羽毛上的斑点以及眼眶的颜色。

  “这是反嘴鹬,有好几只!”“这是金斑鸻,还有金眶鸻……”志愿者们看到镜头里出现的鸟儿,忍不住兴奋地叫起来。

  志愿者一边观看,一边抓拍鸟儿们的各种动作、神态,志愿者王姨则将观测到的鸟类、数量、生活习性等信息记录下来。王姨说,她们将观鸟活动当成一种科学实践,因此每个数据都会认真对待。此前的四次观鸟活动,志愿者都做好了“观鸟日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观鸟监测,志愿者在这里初步观测到了230多只鸟,共有六七种鸟类。“以前看到了也不认识是什么鸟,通过参加观鸟活动,现在认识了很多鸟,非常开心!”志愿者“背包客”说。“希望通过一次比较完整的监测活动,获取大亚湾候鸟、留鸟的基础数据,为以后分析研究大亚湾湿地岸线鸟类作参考。”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会长路小轩说。

金斑鸻。

环颈鸻。

  ◆观鸟达人

  大亚湾生态环境变好,鹭鸟更多了

  这一次,有着10多年观鸟经验的观鸟达人老张也加入了观鸟活动。老张是河北张家口人,几年前退休后便来到大亚湾区和女儿一家住,也将观鸟爱好带到了大亚湾,平时没事就背着相机,开车沿着淡澳河或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追鸟、拍鸟。

  老张说,温暖舒适的大亚湾是许多候鸟往南迁徙过冬的重要栖息地,每年的10月初到11月底是在大亚湾观鸟的最好时期,而沿淡澳河直到入海口是鸟儿最常出没的地方。目前已是隆冬时节,迁徙入境大亚湾栖息的候鸟多半已继续南迁。

  这些年来,老张拍了许多鸟,鹭鸟、鹬鸟是大亚湾最常见的,鹭鸟一年四季都可见,而鹬鸟是候鸟,只有冬季可见。“淡澳河经过整治后水质明显变好了,鹭鸟也多了起来,夜鹭在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多见,大小白鹭很常见,苍鹭冬天来夏天走,池鹭也一年四季可见……”在“追鸟”途中,老张深感大亚湾的生态环境比以前变得更好了,他希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有更多的鸟类来大亚湾过冬、定居,也有更多的人来认识鸟、保护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视频带你“追鸟”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