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持!中海油惠州石化公司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报料热线] 2831000

  4月7日一早,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运行一部的杨桂林打开电脑,在个人工作台面收到待办消息,鼠标轻轻一点,一张完整的设备维修审批单便一目了然。

  像这样利用智能化进行生产操作的做法,在惠州石化还有很多。近年来,惠州石化制订了从“数字炼厂”到“智能炼厂”,再到“智慧炼厂”的“三步走”两化深度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发展战略。

  目前,惠州石化正在积极完善5G网络基站在厂区的布局,并逐步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生产作业管控、能源管理、环保监测、安全培训、仓储物流等工业场景的应用。

  2020年,惠州石化“基于700MHz与2.6GHz 5G融合组网的石化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成功申报为广东省工信厅“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着力建设智能炼厂,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学员使用VR眼镜接受安全培训。

  ■背景

  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破解企业生产痛点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根本目的是形成更加精准、实时、高效的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惠州石化信息化首席专家曹晓红介绍,早在公司成立之初,惠州石化便把数字化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在布局建设数字化炼厂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近年来,惠州石化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面启动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石化“智能工厂”建设,在装置优化、计划优化、供应链优化等环节扎实推进相关应用研究。如今,该公司工业互联网已广泛应用于工艺、设备、HSE、能源、经营管理、物流等领域。2017年,惠州石化被选定为首批50家“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贯标示范企业”之一,同年被工信部评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处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引领的变革之中,数字化是实现智能炼厂的必经途径。当前,惠州石化的生产、经营数字化建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痛点问题。”曹晓红解释道,比如,石化厂区现有“有线+4G+WiFi网络”支撑能力不足,数据的采集、处理、共享与应用能力以及AI建模能力不足等。如何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应用,对信息进行收集、筛选和有效运用,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手段。

  如今,惠州石化抢抓5G技术带来的创新发展机遇,在“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上继续加速。2020年,该公司成功申报广东省工信厅“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

  据介绍,为建立5G在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新模式,并加快融合应用的研发进度,惠州石化提出了700MHz& 2.6GHz 5G融合组网+5G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总体架构。目前,该公司正逐步在厂区加大5G网络基站建设,并基于700MHz与2.6GHz 5G融合组网推进石化工业互联网应用。 

操作员使用测振仪传输设备数据。

  ■应用

  “5G+工业互联网”已在多个场景应用

  “请大家将眼镜戴好,接下来我们进入石化安全VR仿真培训系统,将所有在操作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还原。”在惠州石化安全实训中心,培训工程师张爽松向学员讲授虚拟化学习系统的使用方法。

  2019年,惠州石化将沉浸式VR体验和实操技能培训融合,搭建了首个VR安全培训体验室。这是该公司“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生动案例。

  在VR安全培训体验室,体验者通过VR设备,置身于装置场景,以第一视角分别体验多个安全事故伤害的严重后果,并通过对事故原因、防范措施的了解,在震撼体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VR技术的引入改变了石油化工领域现有的培训及工作模式,同时也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惠州石化信息中心负责人罗文山表示,VR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员工技能培训,不仅可以避免重复培训,节省人力、物力和资金,而且能够及时反馈培训成果,为提高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除了VR培训,如今,惠州石化还在生产作业管控、环保监测预警等领域开展“5G+工业互联网”研究应用。

  在惠州石化厂区,一位员工手持一台防爆终端,即可完成生产作业许可、消项操作、现场巡检、隐患管理、盲板管理等多项炼化生产作业。

  “比如隐患排查,现场员工发现安全隐患后,可通过手持终端将隐患图片、隐患位置、隐患发现人、隐患类别、隐患等级实时上报,后台专业人员可及时对隐患进行分析并提出处理意见。”惠州石化信息中心岗位经理陆鹏飞说,采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以前现场作业监管难、协同难的局面,使原本以人员经验为基础、以责任心为约束、作业情况事后统计的传统作业管理方式,转变为以信息系统平台为核心、以智能设备为约束、生产作业实时协同的生产作业管控新模式。而5G的应用,则改变了以往无线网络覆盖范围不足、4G网络网速慢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人才

  培育一支数字化技术人才队伍

  2020年初,惠州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使用。“用户可根据此平台建立自己的自定义应用。”陆鹏飞介绍,该平台基于公司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体系,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工业APP的形式建立以生产技术、设备管理、HSE管理、能源管理、经营管理等业务领域各类创新应用,形成企业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协同演进的制造业信息应用生态。

  为培育一批懂炼化生产又懂数字化的人才队伍,惠州石化去年成立了一个数字化转型兴趣小组。“不论学历与资历,只要有兴趣即可加入。”陆鹏飞介绍,目前这个小组有18人,小组成员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研究开发各种应用,有效提高了各岗位工作效率。

  能源管理工程师王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开发了节能增效管理系统,建立了能源在线监控、重点用能设备监控等应用;HSE工程师肖潇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开发了环保管理应用,目前已建立100多张报表;负责生产调度的潘强利用10年的调度管理经验开发了生产调度日志应用,以前每天抄数、统计做成一个调度报表要3个小时,现在有了这个应用只要半个小时。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调度员也积极参与进来,大家纷纷结合自己工作所需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上开发新的应用。

  据介绍,依据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惠州石化员工已开发应用了500多个报表应用,涉及能源、环保、调度等多个领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通讯员王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