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公安全方位护航高考 为考生提供走心服务

[报料热线] 2831000

  路上,铁骑和警车动态巡逻维持交通秩序,保障高考生顺利抵达考场;门口,公安多警种联动设置高考服务点;校内,警方时刻坚守,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对发生在考场内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置……

  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是莘莘学子们为青春和梦想奋力拼搏的竞技场,也是大亚湾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落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检验台。

  大亚湾区公安局多措并举全方位护航高考:考前制定完善周密的安全保卫计划;全警启动等级勤务,设置联勤指挥部;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便捷服务通道……

  

公安在考场外执勤。

  未雨绸缪

  加强巡查管控提前清障

  6月7日,距离开考还有两个小时,在大亚湾第一中学考点大门外,护考的公安民警早早到岗到位,有条不紊地维护考场外的秩序。

  罗海云是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2005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安保工作,今年是他为大亚湾高考生护航的第16个年头。从护送大亚湾考生到惠阳考点参加高考,到2013年大亚湾设高考点,在考点外开始设置护航高考服务点,他都全程参与。在他看来,高考的护航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细,从交通保障到周边店铺安全检查、疫情防控等,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

  高考前半个月,针对高考安保,大亚湾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高考总指挥部,主要领导到场靠前指挥,统筹治安、交警、户政、刑侦等部门,开展了多项整治行动和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动员部署会。高考期间,全警启动等级勤务,部分警种启动高等级勤务,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面防控,提高见警率,加强考点及周边安保,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为全面保障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大亚湾区公安局从6月1日起,严查机动车乱鸣喇叭、飙车等违法行为,并组织警力对考点周围建筑工地、爆破作业、粉尘、噪音、气味、振动源等情况进行摸查,及时消除、控制各类滋扰源。高考期间,暂停考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爆破作业活动。同时加强对考点周边特别是露天广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地方的巡查管控。高考期间暂停商演、广场舞、促销、派对等活动,为考试营造安静环境。同时禁止考点周边摆摊设点、违规经营食品饮料等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整治,保证考点周边食品卫生安全。考前大亚湾区公安局还会同教育、交通等部门对所有接送考生的客运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修,确保接送考生车辆绝对安全。考试结束后对集中乘车返家相关车辆、路线开展“逐车逐路”隐患排查,确保考生安全返家。

  6月3日,大亚湾区公安局组织抽调180名警力分12个行动小组,全面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管控清查行动。深入各学校对宿舍单间逐一开展清查,并清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是否存在生产、销售管制刀具的单位,确保人防配置、物防设施、技防设施、勤务规范和校车管理、防范处置机制“五统一”和管制刀具管控不留死角,确保高考考场内及周边安全。

  

交警在考点附近设卡实行交通管制。

  主动作为

  开通户政服务绿色通道

  “谢谢你们提醒,不然差点耽误孩子考试了。”6月5日,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户政工作人员将邹姓考生的户籍证明送到大温坝市场交给其妈妈手中,考生妈妈对此暖心举动连连道谢。

  身份证件是考生进入考场的必需凭证之一。高考前夕,大亚湾区公安局户政工作人员通过省市公安部门开展的高考考生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活动获悉区内有两名考生未办理有效身份证件,于是通过电话通知、主动办理、上门送证等方式服务考生。“当时因为临近高考,学校统一集中管理,该考生不方便出来办理相关证件,我们户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将可以证明其真实身份的有效户籍信息打印出来,送至考生家长手中。”大亚湾区公安局户政科科长刘勇强告诉记者。

  此外,大亚湾区公安局还为另一位黄姓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开设了绿色通道,落实“四个优先”(优先受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确保急需用证考生快速领取居民身份证。6月5日,该考生在父母陪同下来到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从采集信息、户政部门审核到领取临时身份证,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若不是你们主动告知,我都没想到要给孩子办身份证。”拿到临时身份证件后,该考生家长对民警连声表示感谢。

  民生无小事,平时看似小小的临时身份证却关系到考生命运。为杜绝考生居民身份证遗失、到期来不及补办等问题的发生,大亚湾区公安局还在考场外设立了户籍服务点,安排户籍民警提前到岗值守,配合教育考试部门为考前遗失、忘带身份证的考生提供远程身份核验服务。若考生丢失身份证件,可直接与值班民警联系,民警将及时提供有效户籍证明。

 

大亚湾公安坚守考点,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对可能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置。

  铁骑巡逻

  开辟绿色通道送考护考

  这几天,行驶在大亚湾中兴二路、教育路、新澳大道等考点周边道路以及主干道上,市民随时都能看到贴有“2021爱心护考 为考生保驾护航”的铁骑和警车。

  据悉,高考期间,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96人,并将全新的50辆警用摩托车投入高考护航。在大亚湾大道、石化大道、北环路、中兴路等交通主干道和考点周边道路,派出警车及铁骑进行巡逻,为考生开辟送考绿色通道,考生若遇紧急情况,铁骑队员将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6月7日下午5时,在中兴二路执勤的民警发现路边停了一辆私家车,考生和家长站在车边,于是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据了解,家长是驾车前来接送考生回家吃饭,没想到半路车胎爆了。掌握情况后,考虑到天气炎热,民警先将考生送到附近1公里处的公交站等待,再联系附近修车师傅前来帮忙。不到20分钟,修车师傅就帮忙换好轮胎。

  每年总有不熟悉路况的考生家长,今年大亚湾区公安局在安惠大道中海红绿灯路口及中兴二路与新澳大道交会处这两个进入高考考点的必经之地,设置了两个高考服务点,配备警车及警用摩托车,确保所有考生都能安全顺畅到达考场。

  此外,为科学优化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大亚湾区公安局精准设置信号灯配时,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对考点周边妨碍交通通行的占道施工项目一律暂停施工,禁止货车、城市工程运输车、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在考点周边道路行驶。与此同时,交警大队还在大亚湾高考考点前后门几百米的位置设卡实行交通管制,设置禁鸣标志,控制无关车辆、人员进入考试区域,确保学生考试顺利进行。通过互联网导航地图,对进入考点周边路段的车辆发布考点“道路管制”“禁鸣喇叭”等语音提示,引导公众选择合理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多警种联动服务高考。

  落实落细

  为考生提供走心服务

  为全面统筹高考安保工作,全力护航高考,大亚湾区公安局在考场入口处专门设立了高考现场指挥部和高考服务工作站。里面配备移动警务终端和其他设备,能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警情求助,并配齐口罩、消毒酒精、应急药物、水、文具等物资。“因为疫情防控,外宿的考生占比并不多,但我们高考服务点还是接到不少考生以及家长的求助,大多是需要防疫物品。”罗海云告诉记者。

  为提升群众对高考服务举措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大亚湾区公安局依托“一村(居)一警”和“两站两员”,对高考便民服务措施进行线上线下不间断宣传,并在考点附近小区张贴海报,组织民警上门宣讲,还在小区业主微信群推送相关信息,用多维度宣传等方式让高考便民服务举措深入人心。

  大亚湾开设高考考点以来,从最初的民警沿途护送、提供道路信息咨询,到现在考生及家长有需要会第一时间求助公安,这些改变背后是大亚湾区公安机关不断为高考、考生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护航服务,也是大亚湾公安机关围绕“为民、便民、利民”主题,努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为考生送去走心的便民服务,搭起了民意的“连心桥”。

考场入口处专门设立了高考安保指挥部。

  科技加持

  构建考点“安全网”

  今年,大亚湾区高考设在大亚湾第一中学,除了在现场设有安保指挥部以外,在大亚湾区公安局还设有联勤指挥部,大亚湾区公安局各警种安保工作情况、考点信息、警力数及周边现场视频信息均在这里汇总。此外,还开通涉考110报警求助“快速通道”,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市民还可通过微信“广东110”小程序报警,提升报警效能。

  为保障高考期间现场情况能及时传递,高考前夕,大亚湾区公安局对考点校园内部以及周边安全防范设施、监控视频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强排查校园内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存在的漏洞,尤其是对护学勤务制度和保密室、考点监控视频等加大实地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为切实提升校园风险防控能力,为考点一键报警系统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升级后的一键报警系统能实现原有报警可视化和学校重点部位的视频全覆盖。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可在短时间内将警情反馈至公安系统。还将报警系统关联学校辖区所在的派出所值班民警,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接处警民警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排除警情。

  此外,大亚湾区公安局还组织情报信息三中队及考点所在辖区派出所加大对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力度,并通过内保信息化平台,依托治安复杂地段考点校门口的摄像头,加大实时视频巡查工作力度。为做好此次通信保障工作,组织专人提前对通信设备进行测试、检修和充电,对各种在线设备逐一进行检查、维护与信号测试,对全局所有的对讲机、公安专网设备及移动通信指挥车、动中通卫星通信车、通信保障车展开了全面维护检测,确保各类通信设备正常运转。

  每年高考前后都是涉考类诈骗案件的高发期,为此大亚湾公安严格巡查涉考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公众号等网上重点区域,及时发现处置代考、替考、销售作弊器材、兜售考试答案等违法活动。对网上仿冒、假冒官方机构,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公众账号,依法依规清理,防止家长、考生上当受骗。

  配合教育考试部门“点亮涉考官方机构标识”,大亚湾区公安机关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注册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百家号等在互联网上进行统一权威标识,便于识别。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胡子聪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