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大亚湾

[报料热线] 2831000

  5月28日上午,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惠州大亚湾区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澳头街道南边灶村举行。据悉,这是大亚湾区第二个入选省级标准化试点的项目。

  试点工作自今年3月起两年内完成,将以澳头街道南边灶村、西区街道老畲村、霞涌街道小径湾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联动公安、法院、司法、卫计等入格部门一起建设包括基础通用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和服务保障标准三大部分约120小项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基本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治理格局。

 

网格员积极协助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试点

  3个网格形成4大类36项入格事项

  2020年9月21日,《大亚湾开发区实施全科网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案(试行)》正式印发,宣告该区正式实施全科网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根据《方案》,全区按照一定范围地理空间和一定数量人口,围绕“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治理要素,共划分235个网格,其中232个基础网格,以及石化区、惠州港、海域海岛等3个特殊区域网格。该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步骤,将澳头街道南边灶村、西区街道老畲村和霞涌街道小径湾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开展试点建设。

  2020年10月,三个网格化试点工作正式推行,本月底将进行阶段性总结。三个街道均采用向第三方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共派驻专职网格员12名。

  试点期间,区政法系统单位及其日常工作任务率先入格,网格试点与区司法局、区公安局、区法院、区卫计局等相关部门紧密联动。目前,三个网格试点形成了违法犯罪、矛盾化解、安全隐患和公共卫生4大类36项网格入格事项清单。其中,公共卫生类主要包括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协助社区“三人组”做好核查防控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公共卫生监测防控工作和协助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配送工作等事项。

  打电话调查、上门入户宣传、在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帮助群众填写检测信息……5月底,全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下发后,三个试点网格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网格”,12名专职网格员迅速行动,发挥基层一线防控“活地图”作用,积极协助村(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助力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高效推进。

  据介绍,试点期间,网格试点还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制作了专职网格员实操手册,明确了网格操作流程及运行机制。三个试点在一套事件处理的机制基础上,根据各试点行政管理与地域特色形成了各自事件处置渠道:西区街道在街道层面组建事件流转微信群作为网格流转渠道;霞涌街道依托综治中心分拨流转事件;澳头街道发挥村干部治理优势,由村干部发挥内部优势对接相关部门处理事件。

  试点工作中,三个村(社区)综合网格工作站专职网格员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群众需求,并联动各入格部门将事件处理在网格内,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截至目前,三个试点网格共采集事件412件并已全部受理。

  运作

  3个试点网格各有特色

  试点如何推进才能取得好的成效?这对全区、街道、社区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探索。在网格试点期间,大亚湾区积极探索“网格化+信息化+标准化”创新网格治理模式,提出网格治理目标,共享现有信息系统平台,加入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形成了三个试点运作模式。

  南边灶村探索推行网格化“1+4+N”的工作机制,即一个网格化管理信息中心;4项网格治理专项领域——违法犯罪、矛盾化解、安全隐患及公共卫生;N支网格基础服务队伍——楼栋长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金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专职消防队伍等。通过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打造南边灶村文明和谐的综合网格。

  为激发村民的活力,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南边灶村综合网格服务站孵化和培育了一支由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和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小区热心志愿者组成的24人楼栋长队伍。有人高空抛烟头,楼栋长黄慧玲立即和网格员“扫楼”排查;居民投诉称乘坐电梯遭遇宠物惊吓,楼栋长陈伟贤马上和网格员挨家挨户排查并宣传文明养犬……楼栋长们积极协助网格员,在楼栋民情收集、矛盾调解、政策倡导、邻里互助、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老畲村推行“一中心一平台一空间N个自组织”乐融网格服务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打造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1个乐融360空间、孵化培育N个自组织。该村综合网格服务站整合老畲村人大代表、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的资源,参与网格服务,形成“三师一代表”模式,以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五为开放日,人大代表、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齐聚一堂研讨社区事务,并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服务。截至目前,该服务站共开展法律进校园、心理健康进校园等活动19场。

  小径湾社区则形成网格治理“一核心一机制二平台”的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形成一套网格治理服务机制,打造调解委员会平台和志愿者平台。网格长、民警、律师、专职网格员、物业管家和社工成为调解委员会成员,针对社区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如今,该社区孵化和培育了党员、巾帼、敬老助弱、文体宣传、交通疏导、家庭、健康环保等7支志愿者队伍共108名志愿者。小径湾社区志愿服务站下个月将建成,将推出爱心银行积分兑换机制,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时数折算成爱心币用于兑换物品。

  进展

  入选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0年12月,第三方社会组织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结合三个网格试点情况,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惠州大亚湾区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建设》项目,并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入选2021年度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

  据了解,此项目是大亚湾区第二个获广东省标准化试点的项目,也是2021年惠州市入选的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中唯一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类试点。试点工作自今年3月起两年内完成,将以南边灶村、老畲村、小径湾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联动公安、法院、司法、卫计等入格部门建设120多项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包括基础通用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和服务保障标准三部分。

  同时,还将建设一个区级网格系统平台,将标准体系运用于系统平台,积极探索“网格化+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治理模式,并将调解平台、志愿平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新型社会治理服务模式嵌入网格治理工作中,基本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治理格局。

  “没有太多经验可借鉴,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探索中实施。”大亚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标准化非常严格且复杂,南边灶村、老畲村、小径湾社区等三个网格试点虽已取得一定成效经验,但距离省级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也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网格治理采集基础信息、任务分拨等仍靠人工,智能数据系统平台亟需筹建;入格职能部门功能与作用等分工合作、管理机制仍需完善等。目前,区委政法委正联动网格治理职能部门及专家,指导监督项目承担单位破解各种难题,将标准化与试点实践工作相结合,围绕不同阶段的不同工作重点,联动入格部门调整入格事项、健全相关机制,进而不断优化市域网格治理标准体系建设。

  据介绍,目前试点项目已经形成网格机制,包括人员管理机制、事项管理机制、流程管理机制、专项服务管理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五大部分,其中专项服务管理机制包括楼栋长机制、三师一代表机制、志愿者管理机制、社区自治组织管理机制、调解委员会管理机制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蔡玉琳

  三个试点网格

  南边灶村:推行“1+4+N”的工作机制

  即一个网格化管理信息中心;4项网格治理专项领域——违法犯罪、矛盾化解、安全隐患及公共卫生;N支网格基础服务队伍——楼栋长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金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专职消防队伍等

  老畲村:推行“一中心一平台一空间N个自组织”模式

  即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打造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1个乐融360空间、孵化培育N个自组织

  小径湾社区:形成“一核心一机制二平台”模式

  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形成一套网格治理服务机制,打造调解委员会平台和志愿者平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