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运用数据共享切实为民办实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运用数据共享切实为民办实事
创新提效组合拳 服务群众加速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把学习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转化为自然资源事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自然资源工作职能,运用数据共享,提升服务效率,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业务查询便捷化,信息共享“粤省事”

  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秩序井然,办事的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以轻松查询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国土用地业务和交易业务的办事流程。据了解,这是全市首个通过二维码扫一扫的方式,为不动产登记和国土业务办理提供在线流程查询的做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自2016年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先后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整合了原国土、房产、海洋、林业部门的登记发证数据,实现了国土资源管理由“国土证”向“不动产权证”转变,服务效率也明显提升。

  为帮助群众实现便捷化查询,该局推行“线上+线下”全覆盖查询模式,在提升业务办理进度方面,群众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栏目,开展人脸识别查询。另外,该局还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到“粤省事”平台,得到一致好评。

  不动产登记“双提升”,一窗办理“快联便”

  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通过推行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工作,让群众少等待、少跑腿,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服务水平和效率。

  在税务办理方面,通过设立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房产、交易、税务业务。利用人脸识别、身份核验等电子证照信息减少窗口收件材料,实现全过程电子数据流转审批。

  在金融服务方面,通过不动产登记与银行的业务融通,已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在银行的延伸,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度。

  在民生服务方面,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与用水、用电、燃气部门合作,实现“登记、水电气过户一窗办理”服务模式。

  率先全市实现国土业务“一窗式受理”

  据了解,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充分利用不动产登记双提升的成果,打通不同系统的技术阻隔,在全市首先实现把用地和交易审批业务统一纳入“一窗式受理”。目前,该局已经完成个人调整用地、划拨用地使用权补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协议转让三项业务的试点运行,接下来将把“一窗式受理”模式应用于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的全局。

  “‘一窗式受理’不是新建系统,而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建设成果,进行优化整合,实现数据共享和系统打通。既节约财政资金,又缩减群众办事时间,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该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成亮表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来抓,目前每个局领导结合分管的业务内容确定了2~3件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每一项内容都明确了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该局将继续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抓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国土资源战线见成效、出新彩。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王成亮 邱敏敏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