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宣布将全面推进大亚湾化工综合体项目

原标题:
埃克森美孚全面推进 大亚湾化工综合体项目
致力于在大亚湾建立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增长平台

  惠州日报讯 (记者欧阳德辉 黄旭新)记者从“埃克森美孚中国”公众号获悉,埃克森美孚11月8日宣布,该公司已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全面推进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的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化工综合体项目,这将为大亚湾石化产业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对高性能聚合物的需求将继续增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帮助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全球性市场的需求。”埃克森美孚全球副总裁兼化工公司总裁莫佳琳(Karen McKee)表示,这一化工综合体将生产应用于包装、汽车、农业以及卫生和个人护理消费品的高性能聚合物。

  作为埃克森美孚推进气候解决方案持续投入的一部分,该项目将采用行业领先的技术来提高能源效率。据了解,该项目契合中国国家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包括自给自足减少进口依赖、多样化的原料来源以及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升级。

  当前正在进行的施工作业中,包括灵活性进料蒸汽裂解联合装置、三条高性能聚乙烯生产线和两条差异化的聚丙烯生产线。蒸汽裂解装置的额定乙烯产能为每年160万吨。正式运营后,项目将创造大约700个全职直接工作岗位和4000个间接工作机会;施工建设高峰期将创造超过20000个工作机会。

  “我们致力于在大亚湾建立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增长平台,因此我们对该项目的推进充满期待。”莫佳琳表示。记者从大亚湾区获悉,今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油价及化工品价格不断上涨、化工原材料“供不应求”、企业利润空间扩大。在此背景下,大亚湾区鼓励企业抢抓当前化工市场回暖机遇,全力协助企业提高生产负荷抢占市场份额。协调中海壳牌SMPO/POD项目实现全面达产,预计全年产值40亿元;推动惠州石化加大生产负荷,原油加工量已追回停产检修影响并超去年同期水平;推动中海壳牌全力增产,提前为下游企业储备更多原料。

  据统计,今年1~9月,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39.6%,石化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18.6亿元。就龙头企业而言,1~9月,惠州石化利润超20亿元;中海壳牌利润超60亿元,增长逾3倍。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