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劳模谈“劳模精神”:以匠心成就自我,用热爱创造乐趣

  近日,大亚湾区新闻中心、区总工会联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超网新媒体有限公司开展了“‘赓续精神血脉,争当时代楷模’微访谈活动”,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高东斌,广东省劳动模范尹建明、金鹏走进导播室,向广大网友分享他们的从业经历和对“劳模精神”的理解。

全国、省劳动模范做客“微访谈”。

  一次遵循内心的选择

  高东斌是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七部生产监督(班长),曾获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等荣誉称号。为了参与到千万吨级现代化炼油厂建设,他在39岁时不惧挑战,只身前往大亚湾发展,在访谈中,他谈到,“当初从老家辞职的时候,家人和亲朋好友都不理解,因为这意味着放下以前取得的所有荣誉,重新从一线工作开始干起。”如今,高东斌在大亚湾已经工作了13年,也亲眼见证了中海油第一座千万吨级现代化炼厂从施工建设到开工投产,“在这里我接触到了新的工艺、新的设备,技能技术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升,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一种迎难而上的担当

  金鹏是惠州石化炼油三部生产监督班长,也是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惠州市金牌工人的荣誉称号获得者。金鹏坚守生产一线23年,在2019年,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出现行业产能过剩现象,通过他积极地建言献策,为企业累计挖潜增效2200万元。回顾那段经历,他告诉主持人,在建议实施的过程中,他在生产部门间进行多次沟通交流梳理完善后得到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整个过程并不简单。但是我觉得困难总比想像多,而办法总比困难多”,秉持着对“困难”的正确心态,他一次次排除安全隐患、攻破技术难题。

  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

  尹建明是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热电分公司炉控班班长,曾获得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惠州市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在荣誉以外,他还有一个更为人称道的名称,那便是“蓝天白云守卫者”。工作期间,他的团队利用脱硝多点取样实现精准喷氨,不仅确保了环保参数精准测量,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还保证了排放标准符合国家标准,改善周边的人居环境。尹建明在访谈中提到,当时该项技术经历了三次优化完善,团队通过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优化现场设备,最终才达到设备稳定可靠运行的效果。“我想说的是,只有你发自内心喜欢你的工作,你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才能在工作中找到乐趣,获得成就感。”

  三位劳模通过讲述自身经历诠释了新时期下劳模应该具备的品质,体现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亚湾区总工会从抓建档、抓评选、抓宣传、抓载体等方面持续推进劳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大亚湾区共有9人荣获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大亚湾区一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一人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曾静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