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的黑脸琵鹭又光临大亚湾了,请别吓着它们!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迎来明星鸟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观鸟爱好者不妨到公园木栈道上碰碰运气。需要提醒的是,近距离观测这一珍贵鸟类的时候,请注意不喧哗、不投喂、不惊扰,务必做到文明观鸟。

  

黑脸琵鹭展翅飞翔。

  大亚湾陆续迎来迁徙候鸟度冬过境

  1月10日下午,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张喜龙(网名“入乡随俗”)率先在大亚湾红树林中心湿地拍到黑脸琵鹭的身影。消息一出,众多观鸟爱好者都带着设备来了,并都如愿近距离拍到两只黑脸琵鹭觅食、飞翔的各种身姿和动作。张喜龙还非常幸运地拍到了一只黑脸琵鹭张开嘴捕获一只小虾的瞬间动作。

  去年初大亚湾首次发现并记录到两只黑脸琵鹭后(最后一次记录到3只)。春去冬来,去年10月后,大亚湾陆续迎来迁徙候鸟度冬过境。去年11月,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如愿拍到黑脸琵鹭的身姿再度出现在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滩涂。

像琵琶一样的大嘴巴。

  不过,之前观鸟爱好者都只在白寿湾滩涂上拍到黑脸琵鹭的身影,滩涂每天潮涨潮落,蹲守岸边的观鸟爱好者们拍摄难度颇大,费了老大功夫也未能近身拍摄到它们的大特写。而淡澳河入海口属于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范围,此前观鸟爱好者就分析猜测:黑脸琵鹭不可能只在白寿湾滩涂上活动,它们也应该到过红树林中心湿地或栖息或觅食。

  去年11月初再次在白寿湾滩涂拍到两只黑脸琵鹭后,张喜龙几乎天天蹲守大亚湾红树林一带“追鸟”。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10日下午,他第一个在大亚湾红树林中心湿地——流翠湖,拍到一只黑脸琵鹭觅食、飞翔的清晰身影。

  

觅食。

  黑脸琵鹭美却胆小,请文明观鸟

  黑脸琵鹭出现在红树林中心湿地流翠湖,走在栈道上就能近距离拍摄到。

  据了解,流翠湖是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最核心的景点之一,湖周边遮挡物少,视野开阔。而黑脸琵鹭体型较大,羽毛颜色与周围环境反差较大,无需借助专业设备,用肉眼也能直接观察到。它们像琵琶一样的嘴型和将长嘴插进水里来回“扫荡”的特殊觅食方式,人们尽收眼底。

小虾米,快到嘴里来。

  “黑脸琵鹭来到距离我们如此近的地方,是对大亚湾红树林生态环境的认可,也是对人类的信任。请大家自觉规范行为,并相互监督。”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提醒:黑脸琵鹭生性胆小,观察时请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惊扰它们。红树林中鱼类众多,它们的食物充足,无需投喂,人类加工制作的食物可能会影响野生动物的健康。

  冬天过去,黑脸琵鹭会再飞回北方繁殖。愿我们共同守护好这片栖息地,吸引它们年年来此越冬!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熊玉

  图片 观鸟爱好者张喜龙供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