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一对一指导企业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

  作为惠州全面融深的桥头堡,大亚湾开发区坚持走“以质取胜”道路。近年来,该区通过加大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推动2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41项;增加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批次,年平均抽查约200批,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区委、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大亚湾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走上了一年更比一年更强的稳健发展之路。”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检查。资料图片

  建立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

  近年来,围绕质量强区战略,该区印发了《大亚湾区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标准化战略工作的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要点,进一步促进辖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此外,深入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同时建立了大亚湾区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辖区企业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在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及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建立了精密压力表计量标准,获得了压力表校准资质,极大程度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惠州天鑫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公司首次申请建立计量标准,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先后几次来到现场为他们讲解政策和所需申报材料,让他们少走弯路,提高了工作效率。“凭借这些资质,我们拓宽了业务范围,市场竞争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我们公司制定出气体探测器的企业标准,其中气体探测器的检测精度达到±3%,明显高于国标±5%要求,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在化能汇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一对一”指导方式,在标准制定的要求、标准格式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并对企业标准化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推行提出建议,推动企业实现产品有标准、生产有规范,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据介绍,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市场监管局统筹,区工贸局、区财政局、区安监分局等9个单位为成员,主要根据企业在标准建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区直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指导工作,做到“一企一策”,对企业问题进行闭环销号管理方式,向企业交出满意的答卷。

  在该制度的助力下,大亚湾辖区2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41项,其中主导国家标准制修订2项、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9项、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9项、主导地方标准制修订4项(市地方标准1项)、参与地方标准制修订5项(市地方标准1项)、主导联盟标准制修订1项、参与联盟标准制修订1项、主导团体标准制修订3项、参与团体标准制修订7项,均已发布实施。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围绕质量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这几天对加油机进行了现场检查,防止加油过程中出现计量不准确等现象……”日前,区市场监管局质量计量标准化科工作人员对辖区内16家加油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每台加油机的防作弊系统、控制主板、编码器、流量器测量变换器等方面进行系统检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以消费环境、食品安全、民生计量等为主题的惠民工作,让群众在质量强区战略中享受到成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把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作为提高供给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随着汽车、电动自行车走进千家万户,电动自行车的出行安全以及油品计量是否准确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我们整天开着车在马路上跑,很耗油,油枪计量准不准,当然很重要了。”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说,此外关于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的整治也是他十分关心的事情,“那些电动车改了之后开得特别快,威胁到他人安全,害人害己。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2021年以来,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民生质量开展了多项专项检查,如开展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扣押涉嫌违规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42辆,对6家违规经营单位全部进行立案调查;开展加油机专项整治工作,检查辖区16家加油站在用的69台加油机301条加油管,未发现有计量违法行为;开展成品油生产销售企业常态化监督,完成汽油柴油抽查26批次,暂无不合格情况;开展食品安全“快检”工作,督抽检1034批次,完成快检工作58266批次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张冠华 周毓鑫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