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一流浪老人与家人失联30多年 因查核酸意外找到女儿

  5月6日,在大亚湾西区街道“四级网格”的助力下,流浪在外打工30多年的龚大爷终于找到了亲人。听着电话那头女儿龚举桃颤抖的声音,他眼眶泛红,并向身后的横畲村党支部书记徐伟斌和热心市民邹景峰说:“十分感谢,要不是你们,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找到自己的女儿。”

  5月8日上午,龚大爷整理好着装,早早来到约定的地方等待这场跨越30多年、相距1400多公里的团聚。见到30多年未见的女儿,龚大爷激动地与她紧紧相拥。龚举桃说,为了表达自己对大亚湾西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横畲村党支部和热心市民邹景峰的帮助,她特意定制了锦旗送给恩人。

漂泊了30多年,龚大爷终于和女儿团聚了。

  一次疫苗接种筛查发现流浪多年老人

  “龚大爷,这几年来您一次核酸都没做过吗?”

  “我没有身份证,哪能做核酸、打疫苗啊……”

  根据西区街道全面准确摸清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网格基础信息底数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60岁以上目标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全民免疫屏障,4月30日,在横畲村疫苗接种点现场,因丢失身份证无法进行信息录用的龚大爷吸引了徐伟斌的注意,经过反复询问,得知了龚大爷的姓名、户籍地和生平经历。

  原来,龚大爷出生在重庆,早年来到深圳务工,因没挣到什么钱所以一直没回去,渐渐地和家乡亲人断了联系。由于一直随包工头在工地务工,身份证遗失后也不清楚如何补办,所以一直耽误至今。

  “得知他有一个女儿后,我立马向街道反映,街道也要求我们全力帮助龚大爷寻回亲人。”徐伟斌说,由于年代过于久远,且龚大爷的原居住地地名已变更,他积极主动协调西区街道龙山派出所致电老人出生地重庆市开州区郭家派出所,联系上当地的退休老干部,帮助龚大爷找到了其女儿的联系方式。

  正当徐伟斌为此感到开心时,却发现无法与龚大爷取得联系,无法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老人。原来,龚大爷独自一人在外流浪30多年,没有固定居所和联系方式。通过多方打听,徐伟斌得知龚大爷经常在市民邹景峰家周边出入,为此,他联系上了邹景峰:“龚大爷经常在你家周边出入,如果找到他带他去买部手机吧,这样方便日后联系。”

  邹景峰连忙在四周寻找,最终找到龚大爷并自费为他购置了一台手机。邹景峰说:“以前见到龚大爷都会给他一些面包、衣物之类的,也一直想办法帮助他寻亲,现在在街道办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亲人,这是一件大好事,我这颗悬着的心也可以放下了。”

  将做好资料对接,帮老人办理临时身份证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5月8日上午,一辆红色轿车驶入横畲村党群服务中心,刚刚团聚的龚大爷和女儿手挽着手从车上下来,见到徐伟斌后,龚举桃热泪盈眶地表示感谢,并将印有“热心为民 品德高尚”的锦旗交到徐伟斌手中。

  “今天是母亲节,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礼物。”龚举桃如今是两名孩子的母亲,她特意带着小儿子来与外公见面。龚举桃告诉记者,在她童年时期,母亲早早去世,父亲成为她唯一的亲人。父亲失踪后,她一直没有停止寻找父亲的脚步,并在14岁时就不远万里从重庆来到广东深圳。

  “妻子终于解开多年的心结,我也很开心。”龚举桃的丈夫谭显才说。接下来,夫妻俩计划为龚大爷办理临时身份证,并带老人回家探访多年未见的亲戚。“这么多年了,我早就想回去看看了,这也是我的心愿。”龚大爷说。

  徐伟斌说,他将配合龙山派出所和重庆开州区郭家派出所做好资料对接工作,早日帮助龚大爷完成临时身份证办理。“办理好后要马上做核酸、打疫苗。”他叮嘱龚大爷道。

  据介绍,近年来,西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准确摸清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四级网格”基础信息底数,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现代化。接下来,西区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让党的温暖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欧阳德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