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种瓜果!澳头小桂村一种植场成游客打卡点

  7月伊始,澳头小桂村海边森楠农业种植场里,今年第一茬葡萄成熟上市,一批从深圳盐田驱车而来的客人欢快地钻进葡萄园里,一边采摘一边拍照。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农场几年前还是一个废弃鱼塘。5年前,在外创业的村民王文冠回到村里租地办起了采摘农场。这个农场因每年葡萄、西瓜、火龙果不断,成为游客到小桂村游玩时必打卡项目之一,去年入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游客在葡萄园体验采摘乐趣。

  盛夏的小桂村海边,阳光明媚,海风习习。葡萄园里,一垄垄葡萄整齐排列,翠绿的叶子簇拥下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紫红色葡萄,十分诱人。今年46岁的农业种植场主人王文冠是小桂村王屋村人。“我从小在村里长大,对种植有情感。”王文冠说,他一直在外做生意,5年前回村时看到村里这块空地,于是向村委会提出办农场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力支持。

  小桂村党支部书记王燕忠说,农场所在的地方,原本是一个废弃鱼塘,后来被填为平地。近年来,小桂村凭借优美的自然资源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但村里可供游玩的项目还很单一,村“两委”一直努力想办法利用村里闲置空地完善配套,留住客人深度游,于是对王文冠的想法大力支持。

  王文冠没有经验,就请来技术员,引进市场上受欢迎的夏黑、巨峰、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一茬茬种下去。农场里的瓜果品种越来越丰富,还有西瓜、火龙果、百香果等。在科学种植技术加持下,可以保证水果从入夏采摘到年底。

小桂村依山傍海,风景优美。

  “这里的葡萄皮薄汁多,特别清甜。”游客刘女士一边品尝农场的葡萄一边说。刘女士和朋友一边摘一边忙着拍照发朋友圈,称要招呼朋友们来小桂村采摘游玩。

  王文冠介绍,农场的葡萄一年有两季采摘,采摘期一般从5月到年底,年产量8万斤左右,“遇上旺季,一果难求”。这几年,游客们到小桂村游玩时都会到农场体验采摘乐趣,优质的水果品质也得到游客们的肯定。2021年,该农场获评“惠州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