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9月16日43个便民核酸点公布!

澳头、西区、霞涌街道广大居民,各相关企业:

  鉴于目前我区和周边地市疫情防控形势,为方便我区居民、外市返湾以及两地通勤人员核酸检测,主动发现疫情传播隐患,及时切断疫情传染途径,大亚湾区9月16日在三个街道办设置了43个便民核酸点。有关事项具体如下:

  01检测对象

  常住居民、来(返)大亚湾人员

  02检测地点和时间

  全区共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43个,其中:免费核酸采样点41个【①对外免费核酸采样点34个(详见附表1),②内部采样点1个,为较为封闭小区、厂区,③黄码专区1个(详见附表2),④合署办公采样点5个】;“愿检尽检”自费核酸采样点2个(详见附表2)。请广大市民朋友按照村(社区)通知有序前往采样点采样。

  03核酸结果报告说明

  按照《惠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降低新冠病毒检测价格的通知》(惠医保发〔2022〕30号)规定,“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等人群24小时内出结果。目前我区核酸检测大部分能控制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如市民朋友对结果报告时间有特殊要求的,建议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04注意事项

  1.请各位市民朋友前往采样点前,扫“粤核酸”(粤核酸码1-6均可使用)录入个人信息并截图保存二维码,减少采样现场等候时间(具体流程见下图,之前已申请的依然有效),无智能手机的市民朋友可由家人代为登记,生成二维码后截图保存。信息登记与实际采样人员必须一致,故意提供他人核酸码代替采样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采样过程中请主动配合、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主动出示“粤康码”及“核酸码”;到“愿检尽检”采样点出示“微信缴费记录”。

  3.曾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请在接种48小时后再进行检测。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市民朋友请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发热门诊,不能前往核酸采样点。

  4.粤康码为“黄码”“红码”的市民朋友,近期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以及处于管控区的市民朋友,请按要求向属地社区报备并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请勿前往普通核酸检测点。

  5.有十大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的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发热门诊,不能前往核酸采样点。

  05温馨提示

  “注意保持距离”,当前面的受测者结束采样后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等候采样。应保持安全距离,在落实三米采样线一米等候线的基础上,待采样人员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时应屏住呼吸,取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注意物品接触”,采样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采样人员操作台上的物品,更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注意个人卫生”,采样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咽部不适,但一定要避免采样结束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这么做非常危险,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注意手部消毒”,采样结束应立即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回家后应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细洗手消毒。

  “注意防暑防晒”,近期天气炎热,请各位市民朋友注意防暑防晒,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特此通知。

  惠州大亚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附表1:

  免费便民核酸点

  附表2:

  “愿检尽检”自费采样点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