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惠城区政府投资项目134宗 总投资金额超157亿

[报料热线] 2831000

  2月20日,惠城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今年惠城区政府投资的项目有134宗,总投资金额超157亿元。

  新开工项目81宗,包括教育、林业、园区建设、水利、农业、基础设施、交通公路、卫生等。其中超5亿元的项目6宗,如东江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工程、惠博大道及沿线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新院等,这些项目将有力带动社会投资。 

  惠城区今年将启动“惠州之夜”全域旅游夜经济品牌计划,推动夜经济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实习生钟平祥 通讯员周文媚 摄

  部署

  项目入库动态分类全链条管理

  据介绍,今年惠城区所有重点项目将统一纳入全链条管理系统,项目进程将在线上清晰明了地展现,区里将定期督办项目进展。

  为提高工作效率,缩减项目落地前期工作时间,去年,惠城区政府创新出台了《惠城区政府投资项目库管理制度》,按项目推进流程,实行一、二、三、四类项目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分类推进,推动各阶段的项目加快建设。其中要求,一类项目要抓早、二类项目要抓紧、三类项目要抓细、四类项目要抓实。

  在政府投资项目库制度中,一类项目是经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席会议审议原则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由区重点项目办牵头负责,及早科学谋划启动项目建设工作;二类项目是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实施的项目,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负责,项目单位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申请项目设计报建等费用;三类项目是已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项目,由区代建项目中心或项目单位牵头负责,开展各项报建工作;四类项目是已具备开工条件或已进场施工的项目,由区代建项目中心或项目单位负责,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后,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工作。

  园区

  “建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舰队

  今年,惠城区将着力抓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从推动园区赋权赋能来看,该区今年将成立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专班,冲刺创建省级高新区,同时完善东江湾千亿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和惠城国际健康谷总体发展计划,加快完成横沥园区控规和总规;建立健全园区经济运营绩效评价机制,加强园区投资管理,加快推进园区企业项目科技创新和技术改进;继续强化用地保障。

  在着力抓产业提质效、筑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方面,惠城区今年将实施“建链、补链、强链”行动,依托信利康、天安等产业链龙头项目,促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向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网络化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惠城将打造产业“舰队”。重点引进投资额大、带动性强的行业标杆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依托驻深招商联络处,主动承接深圳优质产业项目扩张式、整体式转移,重点引进符合惠城产业链、价值链的优质项目,做强做长产业链。

  农业

  投1亿元打造10个特色精品村

  惠城区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农村,乡村振兴是该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惠城区实施的农业项目主要涉及美丽宜居村打造、“一环四带”乡村风貌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村村通自来水、中小河流域综合治理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经过2020年下半年“百日攻坚战”,全区农村已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今年,惠城区将实施“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打造“四小园”小生态板块,投入资金1亿元,充分利用江景、竹林、温泉、古村落等资源禀赋,重点打造10个特色精品村,逐步由线到面,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惠城区还将全面实施“一环四带”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启动七仙汝湖环二期和X208东江画廊带建设(涉及横沥芦洲等)。其中,“一环四带”项目在建中,涉及东江、西枝江、大岚河以及广惠高速、惠大高速、河惠莞高速、120省道、199县道、203县道、208县道,总长度约172公里,涉及汝湖、马安、横沥、芦洲、三栋五个镇街79个行政村。

  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将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市级水产产业园建设步伐,支持省级丝苗米产业园发展,创建百亿级国家级丝苗米产业园,扩大丝苗米种植面积,将丝苗米产区延伸至横沥镇、芦洲镇等区域。

  民生

  新增财力主要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惠城区还将坚持把新增财力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

  教育方面,今年力争增加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1.9万个。新建学校方面,重点推进第五小学、第十六小学、第三十一小学、第四十一学校等9个新建学校项目。重点推进新建第三、第四、横沥镇中心幼儿园、芦洲镇香园村幼儿园、河南岸第二中心幼儿园等5所新建公办园建设,扩大公办园资源。

  卫生事业方面,该区将继续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市第三人民医院横沥分院(一期)项目建设。推进河南岸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水口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麦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装修等;推动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江北院区6月份动工建设;结合白鹭湖风景区优势,探索建设现代化特色康复医院。

  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完成“惠民空间”老旧小区改造100个。与此同时,选取10个点建设“健康之家”“长者之家”,通过“两个家”的建设,将公共卫生服务、“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等民生服务端口前移,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今年,惠城区在文旅方面也会有新动作。该区将开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启动“惠州之夜”全域旅游夜经济品牌计划,推出促进文旅夜经济发展的十条新举措,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夜间经济消费循环。

  在城市会客厅方面,继续升级打造“两街一巷”。对水东街三期实行整体规划,展示水东街民国历史文化遗存。金带街重点打造梅花馆、张公祠、陈氏故居等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祝屋巷展开二期建设,打造“祝公堂”,增添互动元素,还将打造西湖游客中心,进一步擦亮祝屋巷文创品牌,推进泛菱湖文化旅游区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实习生钟平祥 通讯员周文媚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